南宁市政府推进“数字南宁”建设
来源:南宁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今年是我市的“创新年”,南宁市信息办锐意创新,狠抓落实,对工作方式和项目管理机制进行创新改革,加快信息化建设,使我市信息化工作迈上了新起点、新高度。
创新改革项目管理机制

    今年以来,南宁市信息办推进科从创新动力、项目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探讨,制定了工作标准和规范。首先是创新项目管理机制,确保信息化建设质量。一是管理方法创新,针对以前项目管理方法的弊端,推进科积极引进项目管理软件,应用现代项目管理的科学理论和先进技术对建设项目实施科学管理,通过动态反馈项目的进展状态,直观展现项目周期全过程的各个侧面,对项目按质按量完成提供有力帮助。同时制定严格的项目建设流程,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加强内部管理。二是管理机制创新,推进科正在编制《南宁市信息化项目验收管理暂行办法》以规范项目验收流程,并多次进行修订,使验收办法更加完善,促进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现,同时引入有系统测试资质的第三方单位,对系统进行严格测试,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推进科还加强应用推广方式的创新,以发挥项目的实际效果。推进科“以推广应用”为重点,着力做好建设项目的应用推广工作,根据政府机关实际特点,采用应用方为主导,科室引导,开发商配合的新模式。在培训内容上,针对应用人员需要知道的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同时通过师生互动等形式进行授课。经过电子文件中心、人事资源管理系统、正版化软件推广等应用系统的实际推广收到良好效果,达到预期目标。今年将重点把电子政务推广、推深,加强对各县区OA系统推广应用的指导,根据各县区的具体情况逐步推进办公自动化系统应用。

    此外,推进科还积极创新科室管理制度,使创新成为科室的自觉行动。通过制定行之有的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制约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并且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科室全体干部的创新积极性,以创促推,以新见进,增强科室的凝聚力。

    为了强化科室的创新动力和活力,推进科提出了创建学习型科室的目标要求,加强科室建设。首先是开展“三学三争”活动,即学理论、学业务、学法规;争建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争做一流服务。增强科室人员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

推进数据资源中心建设

    目前,随着南宁市电子政务基础建设阶段一、二期工程的建设完成以及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基础设施和政务应用系统陆续投入使用,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方面初见成效。同时各单位原有的信息系统因各种原因成为整个政务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孤岛”。为此,建立全市数据资源中心的工作成为了市信息办今实施创新的重点工作。

    数据资源中心的第一期将市工商、质监、国税和地税4家单位的企业基础数据进行整合,实现企业基础信息的共享与交换。通过数据资源中心的建设以及企业基础信息交换平台的推广应用,税务部门可以发现大量在工商机关登记但未做税务登记或已注销工商登记仍然营业的行为,堵塞监管漏洞,促进财政增收;可以帮助税务部门发现未按规定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户、查出漏税企业、补税罚款等,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同时较好地解决有关部门交叉稽核问题,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市信息办副主任孙晓彦说,数据资源中心集中存储、统一备分、按密级分类交换和共享党务、政务、经济以及社区监控等政府管理部门的管理及服务信息,实现各部门、各单位之间数据共享。数据资源中心就是为推进跨部门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和共享而建设的,其成功建设将为南宁市数据资源整合,建设“数字南宁”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