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扎实推进 电子商务应用加速
来源:国门时报E周刊 更新时间:2012-04-13
 “政府网上办公将进一步普及、政府信息资源将进一步共享、电子商务基础逐渐完善、重点应用领域推广力度加大。”众多与会专家的观点,初步描绘出信息化下一步发展的路线。

  8月20至21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中国信息界杂志社与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信息化政策与趋势报告会”在京举行。此次报告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等部门的领导针对国家“十一五”信息化专项规划的要点、信息化与新形势下的跨越式发展、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要点、当前的电子政务与政府职能转变、各地缩小数字鸿沟的典型经验和有效途径、现阶段电子政务建设中的顶层设计、地方政府的信息资源规划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我国目前的信息安全状况及下一阶段的策略重点、信息社会的基本特征与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等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解决途径。

  电子政务扎实推进

  据专家介绍,2005年,“十二金”系列重点应用工程基本完成,电子政务与政府信息化普及率、覆盖率将达30%~40%,2010年,我国电子政务与政府信息化普及率和覆盖率将达70%~80%。“政府网上办公将进一步普及,政府信息资源进一步被共享,从而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更多更好信息服务。同时,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及效率也将进一步提高。”专家认为电子政务在目前的基础上将有重大发展。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我国电子政务建设主要是集中力量开展了国家电子政务发展战略研究,即构建国家电子政务总体框架。另外,重点业务系统、基础数据库等信息化基础体系的建设和应用也在继续推进,国家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和整合步伐逐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也得到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评估将成为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建设的突破口。这些方面的努力为下一步电子政务的推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可以预见的是,我国政府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在专家看来,为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效益,我国应以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为重点,从而拉动全社会对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据介绍,随着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制度逐步建立,我国政务信息资源社会化增值开发利用管理办法也将抓紧制订;发展信息资源产业的相关政策、措施也在逐步制定和完善;企业和个人基础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继续推进,档案系统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步伐加快,教育资源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将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报告会上有专家认为,目前还需要加大对一些重点领域信息技术的推广力度。据介绍,2005年,我国将以增强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加强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推广应用工作。如今。信息化的作用也已经得到不少行业的认可: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日益成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手段,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系统设计、研发、制造和成套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对冶金、石化、建材、造纸等行业的节能、节水的改造作用日益凸显。农业信息化建设将成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内容,完善农业信息化投入保障机制的政策措施的研究工作将逐步展开。

  电子商务应用加速

  除电子政务之外,电子商务是此次报告会的另一个重点话题。作为一种新兴的商务模式,电子商务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网络基础的运行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等也在逐步完善,国家有关电子商务的政策法规也即将出台,这些都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建立了基本的条件。现在,全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已在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推广,并初步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跨银行、跨地区的银行卡信息交换网络。同时,中国的物流配送领域也在信息化领域取得进展———拥有我国最大传递网络的中国邮政加盟电子商务领域,一些专门为电子商务项目服务的专业配送企业也相继出现。

  电子商务的基础性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专家表示,2005年,我国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电子签名法》,加强电子认证服务管理,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工作逐步走向深入。

  除了发展电子商务之外,我国政府也非常重视有关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中的安全问题。目前,中国电信、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组织的安全认证中心已经成立,与安全标准、电子签名、密码系统等相关核心技术的开发也得到重视并加大了投入力度。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法规、法律也在趋于成熟,更多的法律正在酝酿之中。

  如今,电子商务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促进作用也在逐步显现,随着我国政府推动与企业主导相结合的电子商务发展机制的逐步形成,政府对企业和社会投入的带动作用将显著增强,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开始逐步进入资本市场。

  此外,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促进信息化健康发展,与信息安全相关的基础性工作、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将进一步加强,从而有效地保障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互联网安全和信息内容安全管理积极推进,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信息安全标准化、信息安全产品认证认可和网络信息体系建设等工作将继续推进;信息安全应急协调机制日趋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中的信息安全工作将成为重点。”报告会上专家为参会代表展示了相关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