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推出新型警务
来源:重庆视窗 更新时间:2008-03-15

 
 

   重庆视窗8月3日电 吕雯雯 郭媛报道:“‘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路上有卡点、社区有联防、室内有技防’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即将推出。”在今天召开的全市治安管理工作会议上,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文强做出通告。

  据文强介绍,2003年至2006年,全市治安系统共查办治安案件38万多起,查处违法人员33万人,全市刑事发案连续5年下降,群众安全感连续四年保持在92%左右,为全市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随着社会发展,治安管理对象在增多,范围也在扩大,治安防控工作将面临新的挑战。“为切实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提高治安防范能力,治安管理部门要依托信息化手段,把建立动态警务、弹性警务作为着力点,变‘群众上班民警上班、群众下班民警回家’为‘群众上班民警巡逻、群众下班民警入户’的新型勤务模式。”文强强调。

  文强说,为完善防控体系,治安防控部门将建立“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路上有卡点、社区有联防、室内有技防”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此体系重点是要建立健全社区村庄防控、街面路面防控、治安卡口防控、单位内部防控的“四张网络”建设,打牢治安防控的根基。其中,巡逻将作为基层公安机关的主要勤务方式,目的是大力提高见警率、抓获率和群众满意率。

  据悉,到2010年,全市将基本形成“打防控一体化、城乡一体化”的“大防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