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召开城市管理工作会议
来源:无锡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提升管理效能改变队伍形象城管部门积极推进改革

   本报讯 从日前召开的无锡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城管部门正积极推进城管改革,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和形象,以适应建设效益无锡、生态无锡和可持续发展无锡的需要。
  近年来,无锡城管根据现代化变迁的大背景及城市发展的需要,努力实现城市管理中管理职能、管理重点、管理行为、管理体制及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现代性转换。创造性地推出了市容环境秩序分级保障制度以及以保障令形式下达保障任务等一整套的保障勤务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减轻了基层负担,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同时,坚持规划先行,坚持市场取向,促进城市空间资源的有效利用和配置。按照政府资源合理配置、有偿使用的原则,着力构建户外广告管理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培育统一的户外空间有偿使用权招投标市场。已分两批对市区18个标的大型户外广告牌使用权进行拍卖,总成交额达1400多万元。
  无锡城管注重引进信息手段和现代管理技术,实施了勤务系统的数字化改造,把现代信息手段应用到城市管理中。实现了对管理人员的出勤情况通过指纹考勤,对执法人员执行任务的情况通过GPS定位系统全程记录,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时向中心传送,以便及时处理。同时,对所有执法车辆的工作量进行控制。今年,将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城管建设,逐步把勤务系统平台上的地理信息系统开发成三维立体实景模拟系统,把城市规划、市容规范标准、数字化城管系统、执勤队员信息、审批管理信息、行政处罚等信息全部叠加到地理信息系统中,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审批、数字化定位。
  为了打造一支准军事化的高素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2004年初,无锡城管开全国之先河,出台了《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纲要》(试行),对勤务制度、内部管理、责任、禁令、效能发挥、培训要求、各执法中队、大队如何抓好队伍建设、学习培训、军训等时间安排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执法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正规化建设。在按纲建队的基础上将专门设立培训中心、专训学校,使队伍的军事训练和业务培训成为一种常态。今年《纲要》将修改完善后正式出台,作为全市城市管理队伍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和统一纲领。 (远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