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恩培一行在云南省公安厅调研信息化建设
来源:云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云南地处边疆,山区广阔,民族众多,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迥异。如何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是省委书记白恩培和云南各级领导思考的一项重点工作。

  昨日,带着这个问题,白恩培和随行的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应楠,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副省长孔垂柱,省长助理李磊,在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省公安厅新办公大楼,就全省信息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近年来,省公安厅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在全国率先建起了覆盖全省的信息资源库、应用系统和安全保障体系。走进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白恩培就被宽大的电脑屏幕深深吸引,他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技术人员的演示,仔细询问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

  “能不能点出玉溪的大营街?”白恩培边看边询问。“能。”只见电脑操作人员按照“地球—中国—云南—玉溪—大营街”的点击步骤,很快就将大营街的地理信息图,通过清晰的视频显现出来。“这个图片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静态的。”“最大分辨率是多少?”“都运用在什么领域?”白恩培接着询问,操作员根据不同的问题点击不同的栏目,很快通过云南警用地理信息系统,一个信息化的工作流程生动形象地展现在了大家面前。当得知云南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时,白恩培十分高兴。他说,云南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地理信息做平台,采用开放的架构,为未来信息化发展搭建起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公安厅的实践表明,开展电子政务,加快信息化步伐不仅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我们一定要不断总结经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快全省信息化建设步伐。

  “云南‘数字乡村’工程建设工作进展怎么样了?”白恩培问随行的省农业厅厅长段兴祥。

  “‘数字乡村’工程建设已经按照9类信息要求,在全省16个州市进行了试点,正准备在全省开展。目前,楚雄、玉溪等州市已开始着手基础数据的采集。”段兴祥介绍说。

  听了介绍后,白恩培深有感触地说:“云南虽然是一个边疆、民族、山区为一体的欠发达省份,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不能落后,在应用信息化新技术方面不能落后,我们一定要以‘数字乡村’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全省信息化建设步伐。”

  白恩培强调,加快信息化建设意义重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扎实地做好这项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信息化建设是云南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从“数字乡村”入手,我省将在若干领域建设和打造“数字云南”,逐步改变传统的行政管理办法,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二是要总结成功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发展迅猛,前景无限,信息化建设要不断探索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三是要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多元投资、资源浪费、规划不够、运用不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全省各部门要集中人力、物力,整合网络资源,做好科学规划,避免重复投资、重复建设,使这项工程真正成为投资少、见效快的惠民工程。

  在信息化建设工作调研中,白恩培听取了省公安厅的工作汇报,对他们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公安系统的全体干警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全省公安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侦察手段不断增加,办案能力不断提高,战斗力不断增强,为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和治安稳定,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作出了突出贡献。

  赵金沈向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