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府网站调查半数市民有"过劳感"
来源:半岛晨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此结果为市政府网站调查所得,专家提出三个应对手段:调整好心理状态、饮食保持规律性以及增加运动
  近日,大连市政府网站做了一个“大连市民‘过劳’调查”。结果显示,52.84%的人“经常有过劳感觉”。心理和医学专家认为,过劳是人们身体亚健康的典型表现,调整好心理状态、饮食保持规律性以及增加运动是3个应对过劳的可行之道。

    调查 54%的人说经常加班

    大连市政府网站这次调查,吸引了1429人参加。由于经常上网者以年轻白领居多,这次调查结果也客观地体现了大连上班族现今的心理、生理状态。

    针对“你经常加班吗”的话题,54%的人说经常加班,10.52%的人更是“每天都加班”,31.21%的人偶尔加班,只有4.27%的人从不加班。

    对于加班原因,也各有各的说法,其中10.29%的人坦陈“身边的人都加班,自己也不得不加班”。也有7.86%的人为了高收入而加班。另外大多数人则是单位要求加班等原因,非自愿加班。

    在一家软件公司就职的孙强说,他刚毕业1年,为了在公司有更好表现,他经常主动加班。不过,一些老员工虽然加班,但积极性照他就差了许多,“项目紧,大家有意见也得忍着”。

    对于过劳的身体表现,大家各有各的感受。在调查者所列的选项中,19%的人说自己“记忆力减退”,占比最多;其次是“睡觉时间越来越短,醒来也感觉不解乏”,占了15.86%;排在第三位的是“做事经常后悔,易怒、烦躁、悲观,难以控制情绪”,占14.58%。

    前述三种表现占了调查总人数的一半,“这其实是亚健康的典型表现。”大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政南告诉记者,很多人承认有这些感觉,但不是人们眼中正经的“病”,就不当回事。实际上,“这对上班族身体状态的影响很大,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心理状态和工作效率。”高政南说,天长日久,这样的状态还真会导致一些疾病,所以不可掉以轻心。

    另外,“心算能力减弱”,“脱发、早秃”等选项也印证了一些人的真实感觉。高级工程师崔先生说,他是单位技术负责人,成天没早没晚地忙活,现在不到40岁,“头发就哗哗地掉,尤其是洗头时,一掉就是一把。”对于现在的身体状态,他很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办。

    解决 3剂良药缓解过劳感

    对于如何缓解自己的过劳感觉,26.93%的人感到无所适从,“想解决不知如何解决”,19.86%的人要“提高自己的健康意识少加班”。其余的人则冀望“政府出台政策限制加班”。

    1 要放低对未来的期望值

    辽宁师范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张丽华认为,对很多人而言,压力和自己的心态密切相关,比如有人比自己赚得多,有人住的小区比自己好,房子有好几套,别人开的是名车,排量比自己的车大,都会感觉不舒服。一味地攀比,自己给自己加了压力,时间长了,心理的失衡将导致身体出现疲劳以及易怒、自信不足等症状。“要一味攀比的话,压力就会无穷尽地压向你,造成心理上的抑郁甚至出现精神疾病。”张丽华建议,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不要把自己生活的每个方面都和别人最好的一面比,要放低对未来生活的期望值,假以时日,心态上的平衡将给身体带来积极的影响。

    2 要保证一日三餐的规律性

    大连市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兴国在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营养科工作,他平时接触的患者绝大多数为老人、小孩和孕妇,很少有青年人,这体现了这一人群对饮食、营养摄入对身体素质影响的忽视。

    他告诉记者,上班族生活没规律,尤其是一日三餐缺乏规律是导致身体素质下降的原因之一——很多人早饭不吃,中午饭对付,晚饭吃个饱。时间长了,他们的身体逐渐吃不消,加上工作压力大,体质自然江河日下。

    另外,一些人晚上加班到很晚,下班了就招呼一帮人去喝酒,一喝喝到下半夜,对身体伤害更大。“要保证一日三餐的规律性,首先是时间要保证,还要保持营养搭配合理。”王兴国说。

    3 不要因没时间而忽略运动

    大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政南表示,现在,很多疾病都年轻化,比如脂肪肝、高血脂、糖尿病等,有的20多岁的年轻人就有了这些病,“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很感慨,现在觉得太平常了。”

    这些疾病的年轻化与他们的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有的人成天坐在办公室,不运动,体重增加,体质下降,活动一下就浑身冒汗,心怦怦直跳。所以,“不要因为没时间而忽略了运动。”高政南说。    
首席记者 高元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