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工程:三条经验 四条教训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3
经过十年的风吹雨打,有的“金字”工程变得光芒四射,成为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津津乐道的信息化典范,如“金关”工程、“金税”工程等,其推进者也成为耀眼的CIO明星。

十年辛苦不寻常,其间的酸甜苦辣只有当事者自己心里最清楚,而期间的经验与教训却值得后来者总结、反思。

经验之一:政策导向起到关键作用。“金字”工程的建设既受信息化建设自身发展规律的制约,又受国家政策推动力度的直接影响。回顾一下最近10年中国政府的政策走向,加强经济监管是上一届政府的重要施政纲领之一,而加强“金税”工程和“金关”工程的建设,又恰好是加强经济监管的重要手段,说得再细一点,正是由于1997年前后走私猖獗,“三假”案件居高不下,国家才强力推进“金关”工程的建设;为了打击骗汇、套汇等行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和海关总署率先实现了联网,迈出了电子口岸建设的第一步。

经验之二:应用为王,只有为业务部门解决实际问题的信息化项目才有持久的生命力。10年来,几乎每个“金字”工程都大大小小建设了十几个甚至几十个业务系统,但其中有的系统还没有开发守就夭折了。以各单位的门户网站为例,1999年在“政府上网工程”的推动下,多数部委投入重金建设门户网站,但根据有关单位的调查,到2002年年中超过60%的政府网站“不及格”,甚至有很多网站是“死站”,信息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才更新一次。如果信息系统不能给业务部门的实际工作带来方便,不论其技术水平多高,也只能是个“花瓶”,不会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经验之三:系统应用越简单越好。IT人员往往追求技术的先进与完美,而对用户来说,却是系统应用越简单越好。邮件系统再简单不过,却是目前不少单位使用频率最高的系统;挖掘历史数据,为领导提供决策服务,为不少IT部门所热衷,而目前真正用起来的却不多。当然,有些系统用不起来,也不完全是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为了推广公交“一卡通”,北京市有关部门曾经进行了大量的宣传也在技术上作了不少改进工作,但终究由于人们的生活习惯等原因迟迟未见起色。海关H883系统已经快“20岁”了,不少功能已经老得“掉牙”,例如其键盘用的是小键盘,操作员一只手敲字,听起来匪夷所思,但至今仍在应用;关键是适合报关员的工作实际,应用简单,操作员可以一只手翻报关单,一只手敲字。

当然,“金字”工程十年的风雨,也留下了很多教训。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曾经“炮轰”中国的电子政务四大弊端:一是重新建轻整合;二是重硬件轻软件;三是重管理轻服务;四是重电子轻政务。这四条弊端也同样适用于“金字”工程。由此弊端造成的一哄而上投资过大问题日益严重,明显地表现为:各级政府在推进“金字”工程建设方面,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各自为政、自成一体、不联不通、没有有效整合,并最终造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

但总的说来,“金字”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还是值得肯定的,经过10年的努力不仅建成了“金税”工程、“金关”工程、“金卡”工程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信息化项目,还摸索出了一整套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方法;“金关”工程、“金税”工程等不仅给国家带来了巨额的经济效益,还使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信息化建设的认识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深刻、更充分。

“金字”工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也多数是前进中的问题,事实上,与人类经历工业化的进程相一致,信息化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