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金字”不一样的光芒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12-04-13
由于不同“金字”工程启动时间不同,建设水平、项目效果等也千差万别。“金关”工程、“金税”工程、“金卡”工程等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业绩。“金关”工程每年上亿元的投入,基础建成了电子海关、电子口岸和电子总署,对完成海关业务和开展通关作业改革发挥了极大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在防范和打击假单证、假手册和假印章的“三假”走私、骗汇和骗取出口退税方面,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上千亿元。经过四年多的努力,“金税”工程二期已经完成,不仅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数量大大减少,而且为国家税收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保障,特别是2002年在全面推行“免、抵、退”税管理办法、支持外贸出口的情况下,增值税收入完成6275亿元,增收823亿元,增长15.1%,“金税”工程功不可没。目前90亿多亿元的“金税”工程三期已经启动。“金卡”工程同样业绩非凡,1993年全国仅有银行卡400多万张,到2002年发卡数量达2亿张;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发放了社会保障卡,发卡量累计超过1000万张,仅2002年发卡量就430万张。

有的“金字”工程还在起步阶段,还没有发出应有的光芒。“金水”工程和“金质”工程由于是新批项目,尚处在总体设计阶段;“金盾”工程若从20世纪80年代初建设人口管理系统算起,已经近20年了,但以往各系统都是在业务快内垂直建设,彼此之间没有关联,数据之间难以共享,而作为“金盾”工程来统一规划、统一实施,还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金财”工程、“金保”工程、“金审”工程、“金农”工程等与“金盾”工程的情况也基本类似。

不仅各“金字”工程的建设水平参差不齐,整体投入也相差很大。“金关”工程若从20世纪80年代初算起,累计投稿可能已达上百亿元,“金税”工程仅三期项目就投资90亿元;而有的项目的投资却很有限,2002年4月国家计委正式批准了《审计信息化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一期工程为期两年,总投资仅1.9亿元;民政部的低保系统关乎千家万户的生活,而投资却比较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