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阳胜强调:加强佛山市电子政务建设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南方网讯 根据省委关于开展新时期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调研活动的部署,8月2至3日,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就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到佛山市调研。
  钟阳胜指出,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心里装着群众,树立责任意识和公仆意识,坚持依法行政,注重行政效率,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高效政府。政府管理服务工作要实现四个转变:一是由集中管理服务向社会化管理服务转变。公共服务的主体不仅是政府部门,还包括社会中介机构和公共企业等,使整个服务社会化;二是由直接管理服务向同时做好间接管理服务转变。政府主要提供无偿服务,中介机构、公共企业等提供非营利性的有偿服务,政府同时要对此进行监管并提供制定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管理服务;三是由政府包办一切向多元化提供服务转变,不仅单一由政府部门自身提供服务,还有社会中介机构、公共企业、社会团体等提供服务;四是由不注重效率向讲究效率注重效能和提供高质量服务转变。

  钟阳胜强调,要做到到位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实现机构精简、责任落实、讲究效率,才能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建立服务型政府。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大意义。二要明确目标,完善制度,落实到位,坚持依法行政、责任行政、高效行政,做到规范透明、便民高效。三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减少和完善行政审批,加强有关法律法规与政策、制度建设,加强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四要根据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不断转变与调整政府职能,创新政府行政方式。五要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度和信息化水平。六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强行政监督。既简政放权,又引入竞争机制,提高行政效率。(编辑:赵殿川)

  作者: 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