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级政府启动电子化信息传输
来源:解放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8月2日消息: 昨天,是上海市政府系统实行无纸化传输的第一天,也是市领导阅件无纸化的第一天。下午,一份最新的市政府会议纪要通过内部网络系统,从市政府办公厅直接发送到180个相关区县和委办,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钟。而在以往,这些文件经领导签发后还需经印刷、分送、机要接收等多个环节,从发出到送达一般耗时3天左右。 

  以“无纸”促进“高效”,从昨天起,这种电子化传输方式成为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厅和各区县政府、各部门间信息传输的主要模式。文件、会议通知以及工作简报,均将以电子文本的形式通过内部网络传送。从昨天起到今年10月1日,各类公文以纸质和电子双轨方式下发;10月1日之后将以电子文本为主,纸质公文各部门原则上只下发1至2份,供存档使用,而市政府专题会议通知和简报将全部采用电子方式下发。各区县政府、各部门上报的公文和简报,也将逐步以电子文本取代纸质方式。与此同时,市政府领导的文件批阅也从纸 

  面转向电子文本。 

  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介绍,无纸化是上海推进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电子政务建设,把电子政务作为促进政府职能、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转变的助推器。目前,本市已基本建立了统一的公务系统网,在完成相关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后,网络功能的开发和应用成为当前的重点。无纸化是其中的关键一步。市政府明确要求,市政府系统要率先实现无纸化传输,市政府领导带头进行无纸化阅件,以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 

  无纸化的意义不仅仅是把纸质文件转变为电子文本。除了涉及国家机密的信息外,所有常规信息及时进入电子信息系统,并在内部网络上更新。需要传送的公文一经审定,也可通过网络立即传送,接受方可在第一时间收悉信息,并马上进行反馈。原本所需要的传输时间大大压缩。另一方面,无纸化也为信息的优化组合提供了平台。在市政府办公系统网络上,记者看到,除了文件传输通道和今日要情的新闻栏目,还开设各地动态、决策咨询、社情民意等专题信息栏。信息以相关度进行分类,归纳到不同专题下,进行优化组合。市领导在无纸化批阅文件时,不必翻档案就可随时从专题信息库中了解情况或查阅相关文件,以此为决策的科学性和连贯性提供保障。 

  由于公务系统网打通了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之间的网络通道,离开纸质文本的信息在网上可以真正实现一次输入、多次利用,一家传输、多家共享。借此不仅能避免一些重复工作,还能节约下不少人力物力资源。仅以文件传输为例,传输给各区县政府和各部门,纸质传输至少需要2000余份文件。采用电子传输后,最多仅需800份供存档使用的纸质文件,信息传递可全部通过网络完成。 

  据了解,无纸化的电子政务除在政府内网推广外,现已在政府公众网施行。市民只需轻点鼠标就能查阅政府公开的相关信息,或登陆职能部门的网上办事窗口申办事务,并通过实时查询跟踪办理进度,最终在网上了解结果和反馈。市政府有关人士介绍,今后还将逐步推出网络一口受理,后台协同办公,让网络平台成为政府主动服务的平台,促进政府理念和工作方式进一步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