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推出第一台完全自主的龙芯的防火墙
来源:中关村在线 更新时间:2008-03-11

 8月7日,曙光公司举行了主题为“中国芯,更安全”的产品发布会,推出首款基于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处理器的网络安全产品——曙光TLFW—100L防火墙。该产品采用龙芯2E处理器,曙光自主开发主板,结合曙光自主的防火墙软件,形成了软硬件一体化的防火墙安全系统。该产品实现了从硬件到软件、从系统到芯片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可以预见,基于龙芯处理器的防火墙将对中国网络安全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作为中国服务器领域的领军企业,曙光在服务器安全技术、网络安全技术等方面都有着深厚积累。从研制服务器开始,曙光就开始了安全技术的研发,机群监控系统、入侵监测系统、防火墙系统、FPGA内容过滤技术等陆续问世。2005年,曙光整合服务器安全与网络安全,形成了“立体安全”独特布局。目前,曙光的安全产品已经在全国各政府系统、公安、法院、社保、证券、军工、电力、教育等行业取得了广泛应用,成为中国安全领域的又一重要力量。此次基于中国自主设计研发的龙芯处理器防火墙的推出,旨在满足用户对自主可控的安全产品的需求,实现国家信息化自主创新的不断跨越,同时,也将对龙芯的产业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曙光公司销售总监 王成江先生发言

只有完全自主,才能确保安全

  信息安全关系着企业、民生、经济、军事、国家等各个方面的安全,有人将信息安全比喻成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长城”,建立在国外芯片技术之上的信息化,国家安全将无从谈起。众所周知,CPU是信息化的核心部件,负责整个系统指令的执行、数学与逻辑的运算、数据的存储与传送、以及对内对外输入/输出的控制。一颗芯片由几百万个甚至几亿个晶体管构成,可以说只有设计者才知道每个晶体管的功能和用途,如果设计者在某些晶体管上“开了后门”,谁也无从知晓,这样就造成了安全隐患。政府采购中对安全产品有特殊要求,一般都要求采购“自主可控的国产安全产品”,但目前市场上的防火墙产品都缺乏完全的“自主可控”。防火墙产品是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硬件平台一般都采用国外核心芯片,软件OEM国外产品也不鲜见,在安全的背后隐藏着很多不安全的隐患。只有完全自主,才能确保安全。
曙光2003年就推出了自主研发的防火墙软件系统,拥有软件著作权登记证,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非常成熟。目前,随着龙芯2E的成熟,推出软硬件完全自主的防火墙安全系统已经水到渠成。龙芯2E最高工作频率为1GHz,典型工作频率为600—800MHz。龙芯2E是64位的通用RISC处理器,采用90nm的CMOS工艺制造,完全可满足百兆防火墙的应用需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龙芯还专门针对网络攻击进行了安全设计。缓冲区溢出是一种非常普遍、非常危险的漏洞,是目前大多数网络攻击所采取的办法。利用缓冲区溢出发起攻击,可以导致程序运行失败、系统死机、重新启动等后果;更为严重的是,可以利用它执行非授权指令,甚至可以取得系统特权,进而进行各种非法操作。“龙芯”通过允许操作系统对堆栈段的取指进行限制,可以有效防止利用缓冲区溢出技术进行的网络攻击。整合软硬件之后的曙光TLFW-100L防火墙,达到了工业控制级标准,支持多种标准服务,提供强大的访问控制、安全管理功能,还具有高级路由、带宽管理、智能过滤以及VPN功能。


曙光信息安全事业部总经理邓洪升先生

  曙光信息安全事业部总经理邓洪升认为:“信息安全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要想在竞争中胜出就必须实现差异化,而龙芯处理器是实现差异化和低成本的最好武器。”龙芯2E处理器在防火墙中的应用,不仅为产品带来更高的安全性,更大幅的降低了产品的成本,而且基于龙芯处理器的防火墙功耗有望控制在10瓦以内,无论是在一次性采购,还是在运营管理方面,都体现了强大的成本优势。

自主创新是曙光的发展战略

  2007年4月,财政部颁布《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办法》,要求在政府采购活动中优先选用自主创新产品,为自主创新产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企业作为自主创新的主体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曙光公司销售总监王成江表示:“曙光的成立肩负着自主创新的民族使命,自主创新更是曙光发展的长期战略,只有运用自主创新才能形成产品差异化,才能构建竞争优势!”。经过不懈努力,曙光公司在自主创新道路上取得丰硕的成果,中国第一台64位服务器、登陆全球TOP10的曙光4000A、中国自主研发的刀片服务器以及基于龙芯处理器的防火墙、FPGA内容过滤技术等等,均显示了曙光公司非凡的自主创新实力,也不断推进着中国信息化的自主创新进程。

  作为中国服务器产业的领导者,曙光公司一直坚持以服务器产品为核心,存储、安全产品并行发展的策略,要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信息系统提供商。曙光的安全业务将借助服务器资源,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服务器安全技术为载体,以网络安全技术为手段,最终保障信息化安全应用的“立体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在不久的将来,曙光将不断推出与服务器整合的更加创新的安全产品出来,比如机群安全模块、安全服务器、刀片防火墙等等,相信对服务器应拥有着深刻理解的曙光将大大改变安全领域的格局。

  曙光与龙芯作为中国信息化的领军队伍,长久保持着密切、深入的合作,在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起到了积极而深远的推动作用,中国的信息产业也只有不断的自主创新,才能不断成长,不断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