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网商“空降”IT客 陈俊岭
来源:中国服饰报 更新时间:2007-08-09

  陈俊岭

几年前,服装网商还只是一个时尚前卫的职业,随着淘宝、拍拍等网站的兴起和网上购物的日渐深入人心,如今这一职业已成星火燎原之势。其间,有一群曾在IT业奋斗多年的精英,与最初的服装网商创业思维不同,这群人早在创业之初,便有了十分清晰的发展路径:以创新模式取胜、进而吸引风险投资、最终实现公司上市。
  ●伴随淘宝、拍拍等网站的兴起和网上购物日渐深入人心,服装网商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曾在IT业奋斗多年的精英,在创业思维上有别于前者,其创业之初即有清晰的路径:以创新模式取胜、进而吸引风险投资、最终实现公司上市。
  ●新时代的服装网商群体,仍将面临模式创新、盈利能力、资本风险等多重考验。
  当IT思维融入服装业
  IT、创新模式、风险投资、上市……这是互联网时代带给如今时代的合理想象。
  就全世界而言,IT行业都是一个极具想象空间的新兴产业,十多年间仅在中国就诞生了丁磊、张朝阳、马化腾、马云等为数众多的年轻富豪,而这个行业与生俱来的创新意识和思维,也启发和创造着其他行业的创业想象。
  事实上,将IT思维引入旅游酒店和景点的携程网,将招聘会和婚介所搬至网上的前程无忧网和世纪佳缘网……这些再传统不过的产业,一旦披上IT的“外衣”,便在市场上无往不利,成为资本市场耀眼的明星。
  在中国,服装产业是一个极为特殊的传统产业,又是一个市场“钱景”无比诱人、且市场竞争仍滞后于其他行业的产业,诚如一位曾在TCL负责渠道现供职于南方一家服装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所说:“服装行业目前还处于家电行业早期的竞争阶段。”
  当新兴IT行业与传统服装业结合,结果又会怎样?多年僵化的营销渠道和市场思维,在互联网时代是否将予以新的理解和想象?如果在传统服装产业链中某一点进行一场大胆且合理的尝试,或许传统的服装产业将为之洞开一片无比广阔的市场空间。
  细数IT与服装的联姻史,不外乎这两种形式:一种是独立之外,为服装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这种情况多以公司形式出现,如连续8年参加服装博览会的丽晶软件,专为服装企业提供ERP等服务,因为相对于电信、金融等行业来说,服装业的信息化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
  另一种是多年供职IT圈后全身投入服装业,如马化腾的昔日同事,曾在亚信科技公司任新业务部总经理,后辞职创办FACE72网的冯威;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涉足IT行业7年后,偶然进入服装圈并创办优衫网的赵超;起初曾想创办服装网,后因中国化工网而做大,不久前凭网盛科技上市后首次收购中国服装网的孙德良……这是一群IT精英进入服装业,便凭借他们技术优势和创新思维,给传统的服装业带来了崭新理念。
  服装网售将是天文数字?
  在目前众多以服装网络销售业务的公司中,来自上海的PPG服饰有限公司无疑最具代表性。从模式创新到吸纳风险投资,再到倍增销量背后的高速成长性,似乎其每一步都在为最终的上市精心设计,这些都显现出其不同于传统服装网商的新思维。
  事实上,PPG是一家没有实体门店的公司,其特点是以男式衬衫为核心产品,通过现代网络平台和呼叫中心进行直销,通过这两个集中的信息入口,PPG可以更加精确地收集来自市场的反馈信息,并通过完善的配送系统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这种模式最大意义在于,规避了传统服装企业在生产和库存上的成本。PPG将库存降低到了7天,即上游加工企业的生产周期以一周为单位进行排产。为PPG代工,也使这些企业规避了更多的库存风险,而传统服装企业通常会提前几个月生产下一季的服装,一旦某款产品不受市场欢迎,那么这批货将遭遇降价打折或者积压仓库的危险。
  今年4月下旬,PPG获得三大国际风险投资公司TDF、JAFCOAsia联合KPCB对大规模的投资,这是PPG继去年TDF、JAFCOAsia两家风险投资公司首次投资之后,再次追加投资,特别是吸引了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首次对其进行大量资金的投资,业界和媒体一时为之一振。据称该公司较之2006年的销售表现,2007年已急速增长了50倍,成为目前中国国内衬衫行业最大的公司之一。
  “尽管现在PPG月广告量都在1000万元以上,但其从零到10亿元的销售额,仍然是一个奇迹。我敢断言不久的未来,服装在线销售将可能达到一个天文数字。”
  一位长期关注网络服装营销的资深IT人士向记者表示,他的断言并不是空穴来风。今年5月,美国ForresterResearch公司在发布题为“2007年在线零售状况”的报告显示:去年美国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服装的钱,首次超过采购电脑类商品的花费,预测衣服、附件和鞋类产品的规模将从去年的183亿美元提高到今年的221亿美元。该报告分析衣物网上销量不断提高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越来越多的公司提供免运费的退货和换货服务,以及在线购物网站允许用户进行虚拟试穿。
  来自国内外市场种种迹象都在显示,未来在线服装销售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春天,其间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这也使得国内外风险投资持币待投,寻找具有潜在成长空间的创新模式和公司。
 
  模式、团队、盈利风险投资心里想什么?
  2007年6月28日,杭州西湖畔的世纪大酒店,一场关于行业网站盈利模式与风险资本间的对弈激战正酣。一边是热情高涨亟待风向投资的行业网站创业者,一边是冷静观望渴求项目的风险投资者。
  创业者一方有来自慧聪网的创始人郭凡生,网盛科技创始人孙德良,更有来自涉足服装领域的试衣网、中国服装采购网、中国服装网等服装行业网站;风险投资方则有来自美国NEA基金朱敏、IDG创业投资基金毛丞宇、软银中国宋安澜,红杉资本周逵、浙江华睿投资宗佩民等近年风头正劲的多家风投机构的掌门人。
  对于传统的服装产业,风险投资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但近年来风险投资经历了互联网泡沫和视频网站泛滥后,特别是随着携程网、前程无忧等与传统产业结合的新模式成功上市后,风险投资开始将部分注意力转投原本波澜不惊的传统产业。
  据一份针对风险投资行业分布的报告显示,风险投资进入中国十年来,包括服装业在内传统产业正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公司极力游说的创新模式中,只有很少的公司能获得风险投资。
  “如今民间资本已全面崛起,资本是供不应求的,但好项目是稀缺的。对投资者而言,一定要投资具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的项目。”从浙江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话中可以感受到,风险投资在对项目的考察上渐趋理性和成熟。
  同宗佩民的观点相似,对于好项目的理解,红鼎创投总裁项建标毫不客气地指出:风险投资看中的是创新,但实际上与传统结合最好的行业网站,恰恰又是缺乏创新的网站。他们不会满足5%和10%的投资回报,关注的是能不能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赚到比较多的钱。
  这一天,众多与传统产业结合寄希望获得风投的创业者,听到这些心情难免沉重,但对他们而言,认清现实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曾成功投资慧聪的IDG创业投资基金的毛丞宇则为创业者指明未来的方向。
  “创业者必须有激情,而做投资则必须要理智。大家目前不一定要急着找风险投资,因为这会分散你的精力,如果你能做到比较大的领域的前两名,风险投资也许将会主动找上门来。”
  同样,来自赛伯乐创投一位人士的观点也给创业者带来一丝暖意:“我们最看好的是团队,只要它值得我们信任,哪怕他现在没有商业模式,我们也有可能跟它合作,我们一起来研究、探讨、设计出一个商业模式。”
  观察 商业的本质源于人性
  从韩洪英打造的“秀姿美”传奇,到上期对网络营销成功规则的探讨,再到本期对IT精英出身的冯威和赵超分别创办的Face72网和优衫网,尽管这组关于服装网商的报道至此告一段落,但其带给创业者和服装业的启示远没有停止。
  如何成为一个高速成长的服装网商?如何使自己的网站顺利引入风险投资,实现上市的梦想?对于传统服装业,网络营销将带来怎样的深入变革?
  “未来隐藏在现实之中,未来不过是一幅拼图。”约翰•奈斯比特在《定见》中这样为我们提供了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
  许多年前,一位来自日本的商人,注意到人们对钓具强烈的专业需求,就创办了专门经营各类钓具的上州屋钓具商店。走进这家店,你会发现原以为如此“小众”的产品门类,竟然可以细分出竿、钩、线、饵等12000多种商店。如今这一钓具零售连锁店,已遍布世界各地,真正成为“钓友爱好者的天堂”。上州屋的成功正是满足了“融乐于钓、溶情于人”的需求,满足了人性对垂钓的乐趣。
  商业的本质源于人性。无论科技的发展如何日新月异,商业模式的更新如何迅速,都不能偏离人性的需要。
  这些都在我们的报道中一一得以体现———“秀姿美”对女性内衣的深入了解,厉尚网对奢侈品消费者心理的熟知,Face72网对人们对虚拟试衣消费的详尽分析,优衫网对消费者个性化订制衬衫需求的满足……无不基于对人性的需求的深入挖掘与满足。
  每一种商业模式的成功,都来源于对人性需求的重视,发现并满足这些潜在的需要,便可找到通向未来财富的芝麻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