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好节约型税务机关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对税务部门来说,建节约型机关就是如何最大限度的减少税收成本,包括税务机关的征税成本和纳税人的纳税成本。长期以来,政府和各级税务机关主要考虑如何最大限度地组织税收收入,考核也主要是对税收任务完成情况、税收增长率等情况进行考核,基本上没有进行成本核算。 据有关资料表明,我国在上世纪末,税收成本率约为5-8%,其中东部及沿海地区为4-5%,西部欠发达地区为10%左右。而在国外,美国1992年税收成本率为0.58%,新加坡为0.95%,澳大利亚为1.07%,日本为1.13%,英国为1.76%。

  一、建节约型税务机关的主要途径

  我国税制复杂,管理难度大;监督打击型的管理模式耗用人力多;税务机构分设使管理诸多重复。除在这些方面强化改革以减少税收成本外,其他减少税收成本的途径主要有:

  (一)强化教育,增强责任。长期以来,一些机关人员花起公家的钱大手大脚,用起公家的财物一点也不心痛,慢慢地养成了一种奢侈浪费的不良习惯。节约意识、节约习惯已经荡然无存。这就要求我们要强化节约意识,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形势教育,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自觉的行动,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使全体干部职工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意义。

  (二)深化改革,优化配置。一是整合税务机构。农业税取消后,农村税务所的纳税人主要是场镇个体工商户,税源零星分散,管理难度大,征收成本高,往往为收几十元钱而要付出上百元的交通费。有的边远小税务所更是入不敷出,工资比收的税还多。因此,合理撤并农村税务机构,是农业税淡出后减少税收成本的必然选择。二是合理配置人员。根据各自的专长,将其放到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提高人才使用效率,健全科学岗责体系,实施绩效管理,营造和谐的创造发展空间,激发干部职工内在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力资源作用。

  (三)改进作风,克服形式主义。精文简会,严格控制各式各样活动的数量和规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不超规格接待,杜绝用公款大吃大喝。

  积极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决策体制,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决策者的素质和能力。在税收征管大的方向上,在重大事项的处理上,坚持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避免因决策失误而造成巨大浪费。

  (四)节约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一定意义上讲,时间也是成本。节约时间,就是节约成本,就是提高效率。金钱失去尚可再得,而时间却“千金唤不回”。坚持把创建节约型机关同创建服务型机关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惜时如金的精神,努力做好机关的各项工作。不断强化党员干部职工的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坚决纠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讲效率的现象。

  (五)减少开支,杜绝浪费。严格经费管理,根据工作需要规范办公用品及设施的配备、采购、领用。在进行基础设施改造、购买和更新设备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并积极采用高效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加强对各种耗能设施、设备的巡视检查,定期进行能耗监测评估,对高耗能的设施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措施。公共区域尽量采用自然光照明,离开办公室时间较长或下班时随手关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办公区域空调温度夏季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用水后及时关好阀门,杜绝长流水现象。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和无纸化办公,严格控制办公耗材的使用量。

  (六)建章立制,强化监督管理。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能耗统计报告、自查自纠等制度,将资源节约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并开展经常性检查,及时制止浪费行为。

  二、创建节约型税务机关应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正确认识做事与节约的辩证性。一是树立科学的节约观。节约不是不办事、不花钱、不消耗,而是要讲究消耗的适度和效益。提倡节约,是为了把事情做得更好,不能为节约而不做事、少做事,也不能为做事而不计成本,不讲节约。只有做到做事与节约两不误,才能达到做事和节约的辩证统一。因此,要正确处理做事与节约的关系,在做事中注意节约;通过节约更好地做事。二是树立发展的节约观。节约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事情上会有不同的表现。过去所讲的勤俭节约是在生产、生活资料极度匮乏的条件下过苦日子,现在所讲的勤俭节约是在生产、生活资料比较丰富的情况下,反对铺张浪费的过好日子。

  正确认识消费与节约的统一性。生活领域的节约不是不要人们消费,也不是压缩必要的消费,而是倡导节约风尚,提倡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和文明消费。作为消费者,人们要求不断改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这是合理的、正当的。但是我们反对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消费行为,我们要把勤俭节约作为自己的价值取向,作为美德予以发扬;在工作和生活中树立科学的消费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尊重劳动,珍惜财富,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升油、每一张纸、每一粒粮,为建设节约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