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政府网上会议通知报名系统启用
来源:九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记者周跃喜从本月开始,随着全市网上会议通知报名系统的启用,我市结束了公文和信息通过人工传递或传统邮寄传递的历史,真正进入了无纸化电子时代。这个系统的启用,为我市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建设效率型政府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全市网上会议通知报名系统的建立,是王萍市长直接关心的结果。不久前,一位网友在《中国九江网》上发了一条关于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贴子,对当前政府机关公文传送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并建议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王萍市长看到该帖后立即作出批示:“建议办公厅尽快研究解决,并限期向我报告进展情况。”市政府办公厅经过不到一个月的紧张筹备,全市网上会议通知报名系统启用运行了。

我市采用的这套会议通知报名系统是由省信息中心委托广州中大电讯科技有限公司研究开发的,软件充分考虑了我省政府机关工作的实际,软件功能全面,简洁实用。目前在省政府办公厅已经使用近一年,运行稳定正常,各方面反应良好。具体的登录方式有两种:一是登录《中国九江网》后,在首页左上角有“网上办公系统”字样,进入后填写本单位“用户名”和“口令”登录。二是直接在地址栏填写IP地址登录。登录后根据提示操作即可。


 全市网上会议通知报名系统建立以前,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天大量的公文和信息都是通过人工传递和传统邮寄传递。随着时代的变迁,这种传递方式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信息社会的发展需求,其弊端日益凸显:一是速度慢;二是费时间;三是成本高。开一个会议要发上百份文件,打上百个电话,办公厅一个处室要用一整天的功夫。有时候同一天要分口开几个会,市直部门的工作人员到市政府办公厅来取通知可能要跑几趟,不利于政府效率的提高。而且原来的纸质文件,纸质信息资料,从起草到付印,再到传输,成本高,耗费大,浪费也多,不少单位办公室配置的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接入了因特网,虽然也用在了办公上,但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也不利于中央倡导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而电子政务建设,恰恰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政府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