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为公民建立信用档案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网长沙8月13日专电(记者陈黎明)13日上午,湖南省启动了一项旨在唤起公众珍惜、维护个人信用,持续时间将达4个月的大型宣教活动。此前,湖南省已为近3000万名公民,以及180万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公民及企业的信用记录开始被应用到信贷、贸易等多个领域。

    湖南省于2004年底开始着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整个社会信用信息系统由“三库一网一平台”构成。其中“三库”包括以信贷服务为重点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工商系统进行市场监管为主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和记录公民日常信用信息的“公民信息数据库”;“一网一平台”则是指湖南信用网和湖南电子政务外网数据交易平台,包括银行、工商、税务、法院、公安部门、检察院等在内的39个部门为“三库一网一平台”输送企业及公民的信用信息。

    一些行政机关、金融机构在管理和业务过程中也开始重视查询相关企业、个人的信用信息。目前,已有141人因个人信用记录不佳被住房公积金中心拒绝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