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拟建应急指挥系统
来源:信息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南昌讯 记者万里庆报道:记者15日获悉,南昌拟建南昌市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这也是该市确定的2007年重点推进五大信息化建设项目的重要一项。根据该项目的推进,南昌市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110、119、122指挥系统的整合,实现“三警合一”,在整个系统完工后,该市的医疗救助、供水、供电、煤气等救助求救电话也将纳入其中。

  据了解,南昌市城市应急联动指挥系统是政府协调指挥各相关部门,向公众提供社会紧急救助服务联合行动的指挥系统。它采用统一的号码,用于公众报告紧急事件和紧急求助,将公安、交警、消防、急救、防洪、护林防火、防震、人民防空、公共事业等政府部门纳入一个统一的指挥调度系统。

  ■解读 信息系统可直观显示警情

  报警时:实时数字录音

  记者了解到,南昌将依托现有资源,按照统一技术标准进行改造、融合,使该项目成为一个社会援助中心机构。

  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你在南昌要紧急求助,那么你拨打求助电话,这时接处警系统将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快速、准确采集警情,若接到的是非警务报警电话,则转到非警务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同时,所有有线和无线的接处警通信过程进行实时数字录音。

  接警时:地图直观显示警情详情

  在前期,项目拟建设覆盖整个城市每一个区域部分的地理信息系统,使指挥调度员能在地图上看到整个城市和地区的每一个区域部位,依据报警电话资料,以直观形式准确显示警情发源地的详细地理位置、周围环境和公安机关的警力分布情况,为就近快速调动警力出警服务。

  分析模块:可快捷估算事件影响

  此外,项目将利用统计分析模块、事件分析模块和现场图形模块等辅佐分析工作。

  统计分析模块提供关键区域及要害部位的安全监督动态信息,完成数据汇总统计,生成各种统计汇总报表;事件分析模块可以快捷地估算事件、火灾、爆炸等事件造成的破坏区域和影响范围信息;现场图形模块对重点部位采用现场实地取景,经过三维建模处理,能够非常逼真地反映重点部位现实中的情况,方便调度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