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让信息服务更完美
来源:德阳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我市旅游信息查询系统的检查与整改

  编者按:我市通过三年多的创优,于今年7月顺利通过省创优检查组的检查,可喜可贺。但回过头来分析我市过“省检关”的成绩,仅比850分的合格线多5分。失分原因:除了一些我们必须放弃的自然失分项目外,大部分仍属于自身工作不够仔细,或想得不够周到,或做得不到位导致的,为此本报根据“德阳市创优省检新标准目标分数得失情况表”,开辟“创优整改追踪”栏目,对省检后可以通过进一步整改提高成绩的创优项目进行追踪报道,希望更多的部门和群众以实际行动积极融入创优热潮。

  “游客集散地设立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一项在创优中的满分为10分,经过省创优检查组检查认为该项中存在“咨询服务中心人员素质应提高,电子触摸屏内容单一,查询不人性化”的问题扣去2分。为进一步了解旅游信息化服务最重要的电子触摸屏是如何完成整个信息查询系统的资料收集和编程工作,如何接受省检并进行整改的?记者采访了市信息办负责人。

  检查:美中不足

  据了解,我市所做的旅游信息图文查询系统,是在数万文字资料和1000多张图片的基础上,去粗取精不断深化提炼,并通过专业公司编制软件,反复实机调试后投入运行的。在省检之前的试运行阶段,又根据各地游客和群众的反应加以改进后,方接受检查。原本以为做得十分周全的信息查询系统,经过省检查组专家们专业而挑剔的评审,还是挑出了美中不足。

  “电子触摸屏内容单一,查询不人性化”。省检查组的定论,让原本10分的项目只得了8分。考试是严格的,没有丝毫情面可讲,此时不管你平日里为该系统付出了怎样的千辛万苦,不管是否存在个人的审美偏差,但最终给检查组的感受就是如此。为此,市信息办副主任章智认为,失分没有理由,唯一的解释就是我们自身还做得不够,还看得不多,毕竟省创优检查组是经历了众多检查实践,有更多地比较和鉴别才做出了如此的结论,让人不得不服。

  得出“内容单一”除有其他“参照地”来印证,还有具体的“明示”:如原来的查询系统对宾馆酒店的反应只收集了我市各大星级宾馆,检查组要求增补一些有特色的大众餐馆;原来对市区公交车的信息也只有一部分,检查组要求每条线路应全部加上。

  “查询不人性化”主要基于该查询系统的德阳市中心城区主界面没有严格按照旅游“吃、住、行、娱、购、游”六大要素进行分类,而是通过地域分类来展示六大要素,不便于游客迅速地了解中心城区的旅游特色。

  整改:一丝不苟

  按照省创优检查组的要求,结合自身所掌握的资料,市信息办在省检之后,迅速调集人员对原有系统资料进行增补,对系统按“六要素”进行调整。考虑到重新分类是对原有系统资料彻底打乱后的再分类,工程量大,难度高,信息办的工作人员一方面一丝不苟地整改,另一方面尽量采取技术创新以求突破。通过在德阳城区主界面增设网页,添加超链接的形式,不仅发挥了原有模块的作用,更节约了大量的成本投入,同时也达到了省检查组提出的,在中心城区主界面上可随时点击查询旅游六要素信息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市信息办还进行自检,进一步对长达1个多小时的旅游资料录像自动播放功能进行了改进,并完善了提速后的火车时刻表等资料。目前市信息办负责修改的资料已全部收集整理完成,正在进行程序修改,待市创优办检查合格后,投入运行。 本报记者 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