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档案工作要增强社会服务功能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湖北日报(通讯员姚岷、实习生宋薇)14日,省委副书记杨松在省档案局(馆)调研时强调,档案工作要不断增强社会服务功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杨松说,要做好一个地方的工作,就必须了解研究这个地方的历史和现状,这就得熟悉研究档案,尊重档案就是尊重历史。

  杨松强调,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社会提供有效的信息利用服务。档案馆的社会价值不仅仅在于馆藏多少,更重要的是能否为现实的社会经济服务。这种服务不仅仅是为党政领导机关的决策服务,还要为社会公众服务,为现实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研究服务。档案部门的重要任务,就是要研究如何增强档案的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做好利用服务工作。一些重要的历史档案资料要认真做好清理,一旦遇有需查阅档案的突发事件要能查得出、用得上。馆藏的珍贵档案,要通过仿真复制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争取使档案馆成为地方旅游的一个亮点。要加大档案信息化工作的力度,充分利用档案网站和电子政务平台,尽可能地将可以公开的档案为社会公众提供在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