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积极营造和谐创业税收环境
来源:九江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14-05-30

诚恳接受社会监督 倾心服务全民创业
---九江市地税系统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积极营造和谐创业税收环境

    编者按:近两年来,市地税系统广泛深入地开展“三个服务”学习教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建设和谐诚信地税,共创富民兴赣大业”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政务环境评议评价和行风评议工作。他们本着实事求是找差距、集思广益求对策、和谐诚信谋发展的原则,畅通征纳沟通渠道,倾听社会各界心声,并针对反馈的意见建议,逐条落实整改,真诚兑现“六公开、六不准”、“三个服务”承诺。现将该局2003年服务承诺兑现落实情况和2004-2005年政务环境评议评价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活动中关于政风方面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公之于报端,希望广大纳税人及社会各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为了进一步优化我市政务环境,全力支持全民创业,更好地服从服务于“以大开放为总纲,发展大工业、大旅游、大物流,推进城市大建设”的富民强市战略,和谐创业,富民兴赣,建设美丽、富裕、和谐、强盛的社会主义新九江,市地税系统以广泛深入开展“建设和谐诚信地税,共创富民兴赣大业”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政务环境评议评价和行风评议工作,全面提升了地税行业形象。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兑现承诺和落实整改,努力实现地税事业更快更好地全面发展。
    严格兑现服务承诺,真诚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广泛征求意见。近两年来,全市地税系统先后精心部署开展了“三个服务”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建设和谐诚信地税,共创富民兴赣大业”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倾听纳税人心声,及时为纳税人排忧解难。特别是今年,市地税局先后召开了民营经济纳税人代表、百个重点项目建设单位代表、下岗再就业人员等座谈会,7月份,在全市地税系统广泛开展了“纳税人评地税”活动,诚恳征求社会各界对地税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近两年来,服务承诺兑现情况进行“回头看”,先后走访纳税人4718人,召开党政部门纳税人座谈会16个,企业纳税人座谈会18个,发放评议表近万份,由纳税人评选出“纳税人满意的地税机关”、“纳税人满意的地税干部”。二是严格兑现承诺。2003年11月10日,市地税局在新闻媒体公布“六公开,六不准”社会承诺;2004年,进一步向全市各界公开地税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地税干部为纳税人服务、地税机关为基层服务“三个服务”百条服务承诺,并扎实抓好落实到位工作;今年,我局围绕“和谐、发展”主题,明确提出建设“依法治税、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管理有序”的和谐诚信地税,严格执行《“三个服务”违诺责任追究》,加大承诺兑现情况督查力度,把“六公开,六不准”、“三个服务”承诺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认真落实整改。紧紧围绕省、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立足本职干事业、心系大局促创业,结合社会各界反映的意见建议,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查找出来的政风方面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制定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按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要求,逐条从严整改落实,力求给广大纳税人以满意的答复。同时,他们深入查找问题的根源,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管理,深化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仅今年先后制定出台了《九江地税系统工作人员十条禁令》、《大力支持全民创业建设新九江服务举措》、《服务全市百个重大项目建设八项措施》等18项制度。
    全面优化纳税服务,架起沟通联系桥梁。围绕“推动全民创业,加快富民兴赣”这一大局,以纳税人满意为导向,坚持把尊重纳税人、服务纳税人作为地税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创新服务理念,优化地税政务环境,防止和杜绝“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问题的发生,以诚信融洽征纳关系,以优质服务赢得纳税人的满意。优化办税服务,简化办税手续,在城区实行“一窗式”服务,在农村实行“一站式”服务,避免纳税人“多头办理”纳税事宜;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精简表、证、单、书,减少涉税审批手续和环节,清理简并要求纳税人报送的涉税资料,提高办税效率。严格履行限时办结的服务承诺,对纳税人的涉税咨询、税务登记、发票管理、申报纳税、减(免)税审批和行政处罚听证、复议等事项,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完毕,积极推行假日预约、纳税提醒等服务方式,为下岗失业、残疾人员开通税收优惠“绿色通道”,实现了纳税服务由浅层次服务向简化办税程序、公平税收执法等深层次的转变,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降低了纳税遵行成本。真诚接受地方党政部门、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举报信箱和电话等形式,拓宽和疏通交流渠道,建立地税部门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沟通、评估、监督的工作约束机制,推动纳税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不断深化征管改革,有效提高管理水平。去年以来,各级地税部门坚持以深化征管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以信息化为依托的征管改革,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实行街道、乡镇划片责任管理,推行纳税服务联系卡制度,将税收管理员联系方式方法印制成联系卡,发放到每个纳税人手中,方便纳税人联系办税事宜,严格依照《民主评税管理办法》的规定,按照业户自报、典型调查、定额拟定、民主评议、举行听证、张榜公示、定额调整、下达定额的程序,规范评定税负,定期在办税大厅或生产经营场所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有效夯实了征管基础。通过全系统地税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全市4余万固定纳税户340余万条信息采集和录入工作,今年元月1日,新征管业务软件上线在市区试点成功,6月1日,征管业务软件在全市地税系统全面成功上线,为进一步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架构了一个全新的平台。通过进一步整合、优化管理模式、管理方式、管理手段,实现规范化与信息化的对接,建立科学严密、规范高效的地税管理运行机制,有效提高了全系统行政执法和管理水平。与此同时,切实抓好办税服务厅建设,统一和规范了全市各级办税服务厅的机构名称、外观形象、服务标志、设施配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社会各界面前,为纳税人创造了良好的办税环境,得到广大纳税人的肯定和认可。
    规范税收执法水平,着力创优发展环境。各级地税部门坚持以依法治税为灵魂,严格组织收入原则,不断提高税收收入质量,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税收法制环境。充分发挥地方税收职能作用,用足、用好地方税收政策,服务九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民创业。牢固树立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就是收“过头税”的理念,切实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去年1月至今年6月,全市减免下岗再就业人员地方税收1553万元,减免税务登记工本费18.4万元,惠及下岗失业人员4792人。依法保护创业者的权益,全面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廉政纪律、服务承诺,严格收费标准,严禁超标收费,严禁扩大收费范围,接受纳税人的监督,打造“阳光地税”品牌;规范地税稽查行为,实行查前告知、查前辅导,建立税务检查审批制度,严禁滥用税务检查权,减少检查次数,杜绝多头重复检查,提高稽查效率;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认真执行重大税务案件集体审理制度,及时防范执法出现偏差;深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严格执法检查制度,切实解决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的问题,营造和谐创业的地方税收环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市各级地税机关坚持把发展作为地税工作的第一要务,紧跟全市经济发展步伐,主动将地税工作置于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着力解决好培源、聚财、执法、服务中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与矛盾,坚持向政策要税源,向征管要收入,不断建立和完善促进地税收入稳定增长的工作机制,突出组织收入中心,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确保了地税收入的稳定增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稳定、充裕的财力支持。2004年,全市地税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0574万元,比上年增收20132万元,增长25%,完成年计划的112%,地税收入占全市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比重分别为2.8%和53.5%,分别比上年提高0.2个和0.9个百分点,取得了超历史、超计划、增幅高的新佳绩。今年以来,全市地税收入继续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势头,1-8月份,全市各级地税机关累计组织入库地税收入757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2999万元,增长20.7%,完成年度计划的67.2%。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行业文明形象。以提升行政执法和管理效能为着力点,以依法治税、诚信友爱、充满活力、管理有序,运转高效、执行有力为主要内容,在全系统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作执行力的意见》,加强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和税务基层建设,建立健全行政会议、财务管理、考勤等制度,加强以“和谐聚力、诚信服务、争做第一”为核心理念的地税文化建设,广泛开展“新阶段、新发展”大讨论和创建建设学习型组织、“和谐诚信杯”新时期地税人演讲比赛和争先进、树先进、学先进等系列活动,各级地税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把地方政府和纳税人的满意作为检验地税工作成效的主要标准,为地税事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巨大动力,干部队伍的素质明显提高,知识结构和学历结构明显改善,队伍的服务意识和行政执行力显著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喜结硕果,在第九届省级文明单位评选中,市局和10个县(市、区)局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6个县(市、区)局和基层单位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今年6月,全市地税系统被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西省第二届文明行业”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