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庭审实现数字化同步监控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成立的科技法庭可以将异地证人或犯罪嫌疑人的声音及图像传送至庭审现场,工作人员还可以对法官等人员的发言进行扩声,保证法官席、原告席和被告席、证人席、犯罪嫌疑人席、法庭的旁观席能够清晰观看原、被告和证人、犯罪嫌疑人的图像及其举证材料,改变了以往由法警拿着证据在审判区来回传看,使坐在旁听席上的每个旁听人员既能听得明,又能看得清。”昨日,记者从南通中院网络中心获悉,该院耗资110万元建成的全市法院首个科技法庭已竣工,并将从8月下旬开始投入使用。

    据悉,科技法庭主要设施包括多媒体播放装置、实物投影机、电子文件处理系统、视像会议系统、数码录音及誊写系统等先进装置。庭审中,采用数字化影像采集进行全程监控录像,将庭审过程中的视音频及举证过程完整地记录下来,在网络管理员的支持下,可以有条件地在互联网上进行直播;法官可以控制庭内各种电子显示设备以保证各种证据的清晰显示,使庭审现场证据展示过程清晰的呈现在大家面前,并安全地将当事人举证信息采录为电子证据,大大增强了司法的透明度。  (李志华 钱明 顾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