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湖东路街道信息化建设方便居民
来源: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记者 张顺林 通讯员 孙光兴) 8月20日,花山区湖东路街道大北庄社区居民李道行走进社区,看见门里摆放着的电脑触摸屏,感到非常的新鲜。他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点下,用手指触摸“就业”专栏,用工信息马上跳出。于是,他仔细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岗位……该街道的社区信息化建设让居民尝到了甜头。
    湖东路街道面积4.2平方公里,人口逾5万人,拥有大北庄、小北庄、矿山新村、佳山新村、中岗、杨秣、安工大、南湖和华城9个社区。加快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是该街道加强社区建设和提升社区服务功能的一个具体举措。他们针对广大居民的需求,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以实现无纸化办公为目标,投资50多万元,先后购置了电脑和其它现代办公设备,并在社区内挑选了一批懂电脑操作、能制作简单网页的人员,组成软件工作小组,制作了一套适合社区办公文件录入和查阅的软件。目前,各社区与街道已经实行网上办公,互通文件。
    此外,湖东路街道还以居民需求为服务导向,按照统筹规划、使用高效的原则,采取热线电话、有线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构建社区信息服务网络,即在街道和各个社区设置电子阅览室,配置电脑或触摸屏,供不懂操作或家无电脑的居民使用。同时建立信息采集系统,向辖区广大居民当天发布政策、就业、气象、医疗、教育培训、旅游、家政和娱乐等方面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