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门县实施数字化地籍管理
来源:中国建设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三门县国土局验收人员轻轻一点鼠标,电脑屏幕立即显示出县城上洋路周边的房屋、河流、道路等地籍状况。它表明上洋路通过数字化地籍管理,可对改区的土地状况一目了然。截至目前,该县建立了城区地籍数据库,完成地籍测绘面积达18.77平方公里。

  据介绍,数字化地籍是国土资源部布置的一项重要地籍管理工作,是地籍管理工作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全面推进城市化进程、保障城乡人民群众利益、保护广大居民的合法土地权益将起到积极作用。从2005年10月份开始,三门县投入资金50多万元,用于数字化地籍测绘和信息化管理。相关人员运用数字化地籍管理,可查清城区土地批准面积、建筑物面积、土地权属性质。

  据介绍,如果该系统实行公开查询后,权利人能迅速、准确地获得地籍调查表、地籍图和土地权属来源依据等原始资料,为群众补办遗失的土地证书提供了便利。同时,还在旧城改造过程中,通过查询国土部门为相关权利所提供的有关改造地块的权属、面积、图件等土地登记资料,提高旧城改造实施工作的效率。(杨文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