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国家税务局举办处级干部理论培训班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更新时间:2008-03-15

8月8日到12日,河北省国家税务局处级干部理论培训班在北戴河召开。举办此次培训班是省局贯彻落实总局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全年培训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培训,提高决策层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

  在开班动员会上,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康就构建和谐国税问题,作《构建和谐是国税事业发展之基》的重要报告。省局领导高莉、胡秋生、耿金跃、史育红、齐建波到场听课。各市局局长、党组书记、省局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培训。国务院法制办研究中心、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信息中心和省纪委、省检察院的领导和专家,分别就依法行政、流转税管理、信息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等问题给大家讲课。史育红副局长主持开班动员大会。

    汪康在讲话中,先从中国传统文化、时代要求和国税事业健康发展三方面论述,阐明构建和谐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共同追求的愿景。汪康提出构建和谐国税的目标是:有团结和睦的人际关系;有活力勃发的良好氛围;有运转协调的工作秩序;有融洽联通的外部环境。汪康指出,构建和谐,理念是先导,制度是保障。在心理上,要有干事创业的心气,有淡泊名利的心境,有豁达宽容的心态;在坚持依法行政原则上,对内要加强制度建设,对外要严格税收执法;在树立公正用人的导向上,要公正选拔干部,要正确使用干部,要尽力培养干部;在弘扬清正廉洁的风气上,要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全面实施“阳光工程”。汪康进一步指出,构建和谐,需要全员参与,更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在构建和谐国税中发挥关键作用,必须要做到:以班子团结引领和谐;以提高能力推进和谐;以人格力量带动和谐。汪康还讲到,构建和谐,要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优化外部环境。在构建和谐国税的过程中,必须将国税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筹划,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努力实现税收与经济、管理与服务的良性互动,促进国税机关与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之间的和谐。其中要做到:树立从经济到税收的理念,实现税收与经济的良性循环;正确履行权利和义务,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加强宣传沟通,实现税收环境的不断优化。汪康号召大家关注和谐问题,形成一种想和谐、议和谐、建和谐的良好氛围。

  在培训授课过程中,国务院法制办研究中心主任李岳德作了关于依法行政的报告,对我国的法制建设历史和现实情况做了总结,阐述了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对政府出台依法行政的目标进行了讲解。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司副司长王继德主要仔细介绍了我国增值税的实际情况和征管中面临的问题,并就突出的重点问题做了详细讲解,总结了近几年来的征管成效,指出下一步改革的方向。省纪委主任石文生重点讲解了《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从世界范围和我国历史说起,并结合税务工作详细说明了《条例》的精神和内容,总结概括提出了“自重、自省、自警、自立”的八字公务员准则。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预防处处长李宪民作了《预防职务犯罪,促进依法治税》的报告,用幻灯片课件的生动形式,结合大量的具体实例给大家着重讲解了,有关我国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类型与特点,尤其是明确了与税务工作人员相关的职务犯罪。国家税务总局信息中心总体规划处处长李伟作了《税收信息化与金税三期工程——税收信息化工作思路》的报告,报告以专业技术的角度,分别介绍了税收信息化的思路和方向、信息化建设情况、金税三期工程进展和待研究的问题。

  在总结大会上,汪康重点指出了今后的工作思路:以案例为突破口,深化税源管理的联动机制;以规范管理为突破口,深化重点行业的整顿;求真务实,抓好两个减负;教育与和谐,以大教育促进大和谐。今后,要进一步强化税收管理,推进依法治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每年都要有教育培训主题。高莉副局长主持会议。

  此次培训,规模大,层次高,内容多,效果好,既有理论的深度,也有实践的广度,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让参训人员加强了认识,开阔了视野,对省局把握总局的工作思路,提高征管水平,做到依法行政,规范工作行为,构建和谐国税大有裨益。

  参加培训的人员均感到收获很大,触动很深,纷纷表示每个人都要从小事做起,现在就要从自我做起,要认真贯彻省局党组的决策部署,按照“讲和谐,强素质,抓管理,求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各项建设,扎实抓好工作落实,共同推动河北国税事业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