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开通仪式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08-03-15

 8月23日,首都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北京网开通仪式在市政府举行。副市长孙安民主持开通仪式并致辞,市长王岐山点击开通了北京网。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开通仪式。

  首都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了北京市各个政府部门和相关商业机构的公共服务资源,利用奥运官方网站、政府网站、信息亭、移动电视、手机电视等多种渠道,为公众提供全面、权威、丰富的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实现北京申奥报告中所提出的“四个ANY”,也就是使任何人能够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以多种方式便捷地获取北京市政府为他们提供丰富的、及时的、准确的资讯和服务。
 

  北京网(www.beijing.cn)是首都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首先推出的综合服务网站,将面向奥运观众、旅游者和市民提供包括奥运服务、交通出行、旅游住宿、餐饮消费、医疗健康、文体娱乐、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教育培训、社区家庭、电子地图等在内12个领域的服务。北京网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力求做到服务精品化,根据不同人群需求,特别划分出了游北京、看奥运、生活在北京等服务。其中游北京以景点搜索、特色推荐、网上游北京为主,看奥运从观看奥运、游览奥运场馆等具有浓厚奥运特征内容行成服务,生活在北京从证件办理、百姓生活、有车族等方面提供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目前已经提供了包括旅游景点查询、立交桥行车方法、复杂路口行车方法、公交线路查询、文体娱乐设施查询等在内的470多项服务。预计到奥运会前,北京网将提供将近1000项服务。

  北京网整合了各政府部门和相关商业机构的服务信息,以地图服务为主线,通过引导、关联等方式,为用户提供细致、贴身、深入的服务。比如,旅游住宿服务提供了旅游者从到达北京、去酒店、游览景点、购物娱乐,一直到离开北京的全程服务,使旅游者可以轻松地通过网站安排个性化的行程、获取帮助。其中,“景点搜索”提供了160个景点有关票务、交通、位置、游览特色等信息,“住宿服务”整合了北京市包括经济型酒店和星级酒店在内700多个住宿地信息,比较全面地提供了城市信息服务,实现了“一站式”服务。

  在设计服务时,北京网还特别引入了“关联服务”、“精细服务”的理念,关注用户实际需求,并充分利用各类互联网新技术,使服务更加易用。比如,不仅可以为旅游者提供景点和住宿地周边交通、餐饮、娱乐、医院、银行等设施查询服务,还可计算出行距离与时间、公交车换乘方案、自驾车路线、相关费用等信息,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开通仪式上,孙安民副市长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平台的开通表示祝贺。他指出,首都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北京网是市委、市政府继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建成后,落实以人为本,更好地注重社会和民生问题的又一举措,是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努力建设宜居城市,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体现。孙安民说,平台和北京网要以人民满意为第一目的,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并希望广大市民积极踊跃提出意见和建议,共同建设好北京网,为奥运服务,为百姓服务。

  据悉,北京网提供的各类服务还将陆续通过信息亭、移动电视、数字电视等多种渠道进行发布,以使部分不能使用互联网的人群也可以享受到政府提供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