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 鼠标点一点村里大事小事都知道
来源:石狮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小龚是祥芝镇的一名干部。他告诉记者,以往镇里有重要事情要发布时,他们都要到各村跑上半天,特别是在台风天,镇干部和村干部都要挨家挨户地通知渔民注意做好防台风工作。自从祥芝镇和石狮电信局签订合作协议后,祥芝镇装上了农村信息服务平台,此次防抗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就发挥了作用,“圣帕”的任何变化都及时通过农村信息服务平台,以小灵通短信群发的形式告诉给村民们,为防抗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打下扎实的基础。“这是现代化信息技术给渔民带来的好处。”小龚说,现在,有了这个信息服务平台,要宣传政策、发布信息时,短短几秒钟内,祥芝镇的干部群众就知道了。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永宁前埔村书记蔡文聘,他告诉记者,“村民在家里,只要鼠标点一点,村里大事小事都知道。”前埔村建设了自己的农村综合信息网络,更是大大方便了村民,在电信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前埔村建立了村民通讯录,通过“村务通”信息发送平台、村级黄页、村级电话总机、村级电话彩铃等实现了村民之间信息资源的有效共享。有了这个信息平台,村民之间即使不打电话也可以实现联络、沟通,村民家里的固定电话月支出也因此下降了15%%。

  信息化让石狮许多新农村焕发出新魅力。如今,我市已有7个村(社区)建立了村级网站,全市村级建设超级VPN网38个、短信猫37个,有30个信息化达标村、10个信息化明星村和2个信息化镇。截至昨天,石狮已经完成50%%村(居)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建立了完整的电子村务管理档案,存储管理党务、财务、村务、计划生育、户籍、水电等信息;实现了市对镇(办)、镇(办)对村(居)的政务信息传递、日常事务管理、对外信息发布等信息化服务。(记者李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