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科教处长培训班开班
来源:中国交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8月19日,为期5天的交通科教处长培训班在长春开班,来自全国交通系统从事科技管理工作的80多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参加培训的科教处长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统一思想,交流工作,方式新颖,受益匪浅。

    交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孙国庆在培训班上指出,交通科技发展主要着力于三方面工作。一是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包括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以及交通科技人才队伍培养。二是攻克关键技术,强化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开展包括大型公路桥梁隧道建设关键技术、大型深水港建设、智能交通技术开发以及水上应急反应技术研究等在内的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大力推进既有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对于成套技术采取示范工程的形式加以推广,对于普及应用型技术逐步纳入建设指南、标准规范。三是加强交通科技管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要从管理直属向管理行业转变,从计划经济管理模式向市场经济管理模式转变,从单纯项目管理向与创新能力建设并重转变,建立一套满足交通发展实际、适合管理需要的指标体系,为行业科技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加快行业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

    交通部科教司副司长李祖平、张延华分别就交通科技人才发展战略和思路及科技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进行了讲解。培训班还邀请了国家行政学院、科技部、中组部等有关专家讲述了公共管理与政府服务、国家科技发展纲要和计划管理以及培训项目的开发与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