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电子监管码”将监管奥运食品
来源:北京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为保证食品质量安全,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出的一种“监管码”已在稻香村月饼上使用。这种“电子身份证”将为北京奥运食品的安全监管进行推广。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食品供应商,稻香村去年就已经加入了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并在今年给月饼用上了“监管码”。与农副产品的追溯码相类似,“监管码”也具有追溯性,而且实行电子监管。作为质量追溯和真品查验的利器,它将对食品和农资产品实行监管,并尝试通过信息化的手段监管奥运食品。

  “电子监管码”是一组变数码和变条码,每件产品都有一个不同的“监管码”。消费者购买稻香村月饼后,刮开包装盒上的“监管码”涂层,可以拨打114或95001111,或发短信、登录相关网站查询真伪。同时,监管部门也可以根据“监管码”了解产品生产、包装等环节的信息。

  记者从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今后将有更多的月饼使用“监管码”这种电子身份证,从而提高北京市月饼的质量可追溯性,让市民吃上放心月饼。另外,市质监局还在古船面粉、牛栏山二锅头、平谷大桃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桶装水等产品上实施了“电子监管码”追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