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加强网站社会服务内容建设
来源:鹤城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宋晓祥是东涛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差不多每天都要利用宽带上网,搜索用户、产品配套厂家,对同行业产品做到心知肚明。每年的网上销售额,占到全厂销售额的20%。

  如今,通过互联网来完成各种活动的真是多之又多。互联网,仿佛让大世界变成一个村落。在齐市网通公司,每年610元的宽带上网费仍吸引了大量的客户,至今已有近10万用户。计算机时代的风起云涌,让我们每一个普通百姓都受益匪浅。2004年,齐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大厅接入市电子政务平台,实现业务交换,信息共享。“齐齐哈尔模式”的电子政务建设也被列为全国电子政务建设的示范样板,荣获了国家授予的“政府网络应用特别奖”。截至2006年10月,市党政机关办公中心1至7号楼共有68个部门的局域网相继汇聚到中心平台,齐市已有检察院、政府办等7个部门实现了直接通过全省的电子政务网络系统上连省直主管部门、下连所属各县(市)、区的业务部门,实现了网上业务信息传输。

  记者在市信息产业局了解到,“十一五”期间,齐市将完善门户网站“中国齐齐哈尔”,加强网站社会服务内容建设,实现网上公布医保、公积金、养老保险、水电煤对账单、电子警察违章公告等服务;反馈市民信访、投诉、法律援助等信;及时传递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治安、交通管制、停电停水、重大政治经济活动等信息,实现政府与社会的信息沟通和事件办理的良性互动。

  齐市还将加快传统通信网络的宽带改造,发展计算机局域网接入、电话网宽带接入、有线电视网双向接入、光纤接入、无线接入等多种方式的宽带接入网,建设城域宽带网;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发展多种类多速率的移动通信业务,积极推动宽带无线上网;社会服务信息资源基本实现数字化,所有学校、医院和图书馆都接入互联网,社区信息化全面推进。

  除了互联网的火热,近些年手机的变化可谓层出不穷。市联通公司手机用户已达62万多户,一机两卡的双网双待手机更为商界人士垂青。

  踏上信息高速路,天涯变咫尺。家住王仔花苑的马女士,隔三差五便上网和在德国留学的儿子来一次视频。不上网时候,她也至少要用手机和儿子通一次越洋电话。
 
  作者: 党立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