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科技水平世界一流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据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9日在全国铁路科技大会上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铁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造了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技成果。

  ———既有线时速200—250公里提速成功实施。在技术经济系统论证的基础上,开展自主创新与综合试验,在繁忙干线实现了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5000吨货物列车和25吨轴重双层集装箱列车共线运行,既有线提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机车车辆装备现代化水平快速提升。掌握了动车组和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的核心技术和主要配套技术,形成了中国铁路时速200—250公里、300—350公里动车组和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的技术体系。

  ———铁路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TCS-2列控系统,在第六次大面积提速200—250公里/小时区段广泛应用。进一步完善了客票发售与预订系统、货运计划系统、货运大客户管理信息系统。

  刘志军同时表示,与发达国家铁路相比,我国铁路机车车辆装备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客运专线尚在建设阶段,创新体系尚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