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搞好信息化建设
来源:人民政协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完善的信息化平台、多元化的参与群体、广泛的社会支持,9月7日,深圳市政协信息化工作赢得了正在该市召开的全国部分省市政协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与会人士的肯定。

  深圳市政协在实践中体会到,搞好政协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服务政协工作,可以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成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致力建设“信息化港湾”,努力提高机关工作的效率和水平,创新政协工作的手段和方法,为更好地履行职能搭建新的平台。目前深圳市政协履行职能的信息化平台已初具规模:建成“一站”——市政协门户网站,“一平台”——网络系统平台,“二网”——机关网上办公网和政协委员异地办公服务网,“三系统”——市政协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委员履行职能统计系统、委员知情问政系统。目前共有联网信息点1800多个,互联网用户127个,内网用户95个,24小时运行。

  建设完善的信息化平台,其目的是为开拓政协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同时,深圳市政协大胆探索和尝试网上议政等工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平台履行政协职能。自2004年起,市政协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网上议政活动,加强政协委员和广大网民的联系互动,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实效,并着力打造成政协工作的品牌。

  深圳市政协信息化工作品牌包括网上专题议政、网上实名议政、政协委员博客、网上征集提案线索等做法,目前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前夕,部分政协委员有组织地在深圳新闻网论坛上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网上议政活动。17名政协委员以实名上网,发表话题23个,参加讨论的跟帖达6000条,点击率达20万。其间,还召开了政协委员与网友见面座谈会,使得政协领导、政协委员与网友之间的沟通交流形式更加丰富。

  深圳市政协李德成主席认为,信息化平台是政协收集民意的一条有效渠道。他表示,通过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网上议政等途径,可扩大人民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推动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秦志勇 曹秀梅 罗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