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郑山镇人大建言农民搭上数字化快车
来源:陕西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临沭县郑山镇人大针对当前农民增收不快的实际,在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快农村数字化进程的议案,镇里根据人大的建议,在全镇开展了“信息村村通”工程,在全镇所有行政村实现了互联网宽带到户、有线电视到户、远程教育站点到户,较好地促进了农民的增产增收。


    在具体工作中,这个镇成立了由镇人大牵头的信息村村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双线入村、三点到户的信息村村通“数字化”工程实施方案。“双线”指有线电视和无线的现代远程教育,三点到户就是互联网宽带点、有线电视接收、远程教育站点到户。为建设好数字化快车工程,镇人大实行分线分工负责,单项考核,通过镇奖村补户筹、以奖代补等办法,在村村都设立了由人大代表兼任的有线电视联络员或远程教育操作员、宽带建设协调员,帮助群众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群众信息化建设搞好报务。目前,这个镇村村都通上了有线电视,村入户率在65%以上,所有行政村都建立了远程教育接收站点,所有村街和企业都通上了宽带互联网。村民们有线电视开阔眼界、远程教育学技术、互联网上找销路已蔚然成风。这个镇大韩庄村农民解现朋在有线电视上看到大棚黄瓜的无公害栽培技术后,在自家的大棚里仿效试行,结果一个大棚增收近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种菜能手;张沙埠村农民张效钦通过远程教育学到了大棚蘑菇的栽培管理技术,进行大棚蘑菇生产,一年收入两万多元;官陆村柳编加工大户高树锋接上互联网后,通过网络就与国外的客户签好了订单,还在网络上与各加工代理户进行联络,下达生产指令,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企业经济效益连年攀升。目前,这个镇已有五千多户农民搭上了"数字化"的快车走了致富路,全镇年可增收五千多万元。
             
    临沭县郑山镇宣传办 陈秀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