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无线电技术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作者:李壮

  “原来没有手机,信息不灵,香料收购商订啥样的价就是啥价,一般都是最低价。现在有了电话,打个电话问一下,卖出的价格比原来多出一倍。”云南腾冲县一位村长说。

  有了电话,出外打工的人员,可以及时向家里提供招工信息;当地发生泥石流,致使道路中断,通过电话就保证了与外界的联系。

  这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前不久到云南腾冲县作无线电管理工作调研时了解到的情况。

  奚国华体会到了村村通工程所取得的实效。他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无线技术大会开幕仪式上指出,跨越数字鸿沟,为广大农村实现通信能力将主要依靠无线电技术。

  人类进入无线时代

  无线技术在为村村通工程加力的同时,其应用正不断改变着人类历史。西安交大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宋永华认为,当前全球无线产业发展非常迅猛,无线新技术和新应用不断推陈出新。可以说,人类正在进入一个无线时代,无线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国内的重视,已成为全国信息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领域。

  宋永华介绍,在国内,移动网络向第三、第四代演进;宽带技术走向商用;短距离无线技术正向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业、商业领域快速渗透。“无线技术的发展,表现出了‘无限’的特征。”他说。

  无线电技术向社会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广泛渗透。目前无线通信、卫星通信、雷达导航、遥控遥测、天文等40多种无线电业务,已在我国的通信、广播、电视、国防、安全、铁路、交通、航空、航天、气象、渔业、科研等多个行业和部门得到了广泛应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6年底,我国无线电台站的总数达到了260多万,卫星地球通信站1.3万个,广播电台4.6万个,在用卫星通信网络170个。作为频率使用最多的行业,移动通信发展十分迅猛。截至今年6月,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超过了5亿户,达到了5.1亿户。

  奚国华指出,无线技术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他强调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无线技术的第一原动力是需求,即使再有新技术、新业务,培育不出需求也等于零。所以,一定要关注市场。”

  政府管理趋强

  奚国华透露,政府部门将不断加强资源频率的管理,为无线电技术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他说:“当前无线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既提出了对无线电频率资源不断增长的需求,也使得电磁环境变得日趋复杂。”

  奚国华提出,要管好台站、频率和环境秩序,进一步加强对于无线电频率的规划;要加大无线电监测和管理干扰的力度,保障无线电业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中的安全使用和健康发展,加强频率卫星网络的国际协调,维护我国的合法权益;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规范用频行为,共同营造和维护无线电技术发展的良好电磁环境。

  奚国华认为,在无线电环境秩序的管理中,光靠政府是不行的,还要靠方方面面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环境秩序的维护,需要每个人都遵守相关的规章。

  在此次会议上,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介绍了无线电管理的4种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技术手段和经济手段。

  谢飞波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五十条明确规定“无线电频谱资源属于国家所有”。

  “无线电频谱大家都在用,但是大家要意识到这是国家财产、是国家资源。”谢飞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