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
来源:审计署 更新时间:2008-03-15


 
 
  近几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设备投入,加快审计软件推广和应用,充分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在各个审计领域的广泛运用,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

  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审计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面对新形势,该局党组认为,审计工作要想更快更好的发展,必须提高审计本身的科技含量;审计工作要出高效率,就必须走科技强审之路。该局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加大投入,明确责任,强化考核,狠抓落实,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对计算机辅助审计所取得的成果,及时进行通报宣传。在每年组织的全员培训中,都把计算机审计作为重点,由计算机主审人员操作演示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方法、工作流程以及快速、便捷转换账目数据技巧等,定期交流经验体会,让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逐步深入人心。
 
  2005年,该局主动争取区政府的支持,投资135万元在全市区县审计局率先建成了审计管理系统(OA),配置了20台笔记本电脑和41台台式电脑以及数码照相机、网络打印机、扫描仪和移动硬盘等辅助设备,实现全局所有计算机互联互通和现场审计。同时实现了局域网与政府网站顺利接轨,为每个审计人员安装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并积极组织培训和推广应用。

  为加强计算机审计技术指导,及时解决计算机辅助审计中所遇到的难题,该局配备了1名计算机专业技术人员和5名计算机技术骨干,具体负责管理维护OA系统及计算机审计管理和现场审计软件系统,搭建互联互通的网络平台,为审计工作实现政务网上管理、资源网上共享、数据网上传输和审计网上实施提供了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去年,该局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等审计项目中,全部实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在OA系统中建立审计项目50个,对上传的356个数据包以及财务账套进行数据转换和分析查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地保障了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使审计人员从中尝到了审计信息化快捷、高效的“甜头”。今年上半年完成审计项目3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个。该局在每年年初安排计划时,就明确要实施计算机审计,并把计算机专业人员编入项目审计组,共同制定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按照计算机审计要求逐步实施。

  在制定今年审计计划时,该局更进一步要求各业务科室在实施审计时,凡是被审计单位实现会计电算化的,必须进行计算机辅助审计。为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制定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和《“金审”管理系统使用若干规定》和《审计管理系统与现场实施系统信息交互办法》,对计算机管理、“金审”管理系统使用和信息交互作了明确规定,把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审计人员,坚持用制度约束和规范审计管理行为。同时,还制定了《审计信息化成果或项目奖励办法》,对获得审计署、市局表彰及会议介绍的审计信息化成果或项目给予配套奖励,从而积极引导审计人员实施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质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6年,该局运用AO系统与OA系统互动的审计方式,充分发挥AO系统的各个功能模块的作用,查出1起套取集体资金并挪用和贪污的违法案件,挽回集体经济损失300多万元。该局报送的《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重大问题》的AO应用案例,在审计署举办的2006年度全国审计机关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应用实例评比中获应用奖,受到了审计署的通报表彰,并在市审计局审计信息化工作会上作了交流和演示。( 许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