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信息采集管理系统正式运行
来源:中国法院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中国法院网讯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信息采集管理资源库已经测试完毕,并正式在广域网运行。该系统具备信息的自动接收、处理和分类。标志着人民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实用化有了质的提高。
    为大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促进最高人民法院与各级法院之间及时沟通、共享信息,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向人民法院报社提出帮助建设信息采集资源库的设计要求。办公厅院长办公室与中国法院网共同制定了设计规范。规范包括中国法院网免费提供一套可以全面整合法院信息采集系统,任何工作人员均不需要专业培训即可上网操作的电子政务信息收发平台。以大大简化工作与培训程序,实现法院信息的共享,提高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并达到无纸化办公的标准。

    2003年,中国法院网即自主研发了一套高标准、高性能的新闻采集管理系统。该系统具备识别用户等功能。投入使用4年来,运行从不间断,性能良好。最高人民法院信息采集资源库是基于该系统改进开发的办公软件。该系统能根据用户不同的角色,提供完全个性化的服务。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职务和权限,访问不同的业务信息,从而为工作人员办公提供完全个性化、体制化的应用服务。系统内的各类信息可供用户在授权范围内进行查询与浏览。该系统提供灵活多样的全文检索方式,满足了最高人民法院不同用户的需要。该系统具备与CA身份认证系统的接口,实现相应的安全功能;信息存储与传输加密;对用户存储信息权限进行控制,对机密文件或信息传输使用加密技术,保证机密信息的安全;用户操作审计与统计分析功能,防止用户操作抵赖等。

    据悉,为确保该系统的良好运行,最高人民法院行装局科技处要求中国法院网每年为系统软件免费升级换代。此间有关人士指出,最高人民法院信息采集管理系统的建立,将对强化我国法院系统信息资源整合,减少法官及工作人员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信息服务的准确性与时效性等,发挥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