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召开劳动保障视频会议系统启动仪式
来源:中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监测中心 更新时间:2008-03-15

9月7日下午,天津市召开劳动保障视频会议系统启动仪式暨重点工作情况通报视频会议。市劳动保障局党组书记唐延芹、局长孔长起出席会议并讲话。陈秀英副局长介绍视频会议系统建设情况。会议由李秋华副局长主持。

  天津市劳动保障视频会议系统是从今年初开始建设的。建设市、区县两级视频会议系统,是全市劳动保障系统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节约会议经费,提高工作效率,扩大金保工程应用的一项重要举措。

  视频会议系统是依托金保二期工程网络平台建立的,各区县通过视频终端与市局多媒体控制器相连实现信息的远程传递,市局主会场及各区分会场利用电视(投影)呈现远端图像与声音,从而实现与会者面对面的实时交流,实现市、区县两级数据、语音、视频三网合一。

  目前,天津市劳动保障视频会议系统的主要功能:一是市局主会场可以召开不同规模的市、区县两级视频会议。并支持各分会场多点谈论发言;同时区县也可以直接收听收看劳动保障部召开的全国性视频会议;二是支持本地及远程培训。利用视频会议系统,通过网络传输培训资料,收听收看本地或远程的教学或培训;三是主会场可实现利用多媒体技术,实现办公网、业务专网、互联网的多网切换展示功能。主会场会议室不仅满足召开各种会议的需要,同时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使整个会议系统作为培训、集中展示、宣传、汇报的信息化平台。

  劳动保障视频会议系统的建成,是全市劳动保障系统电子政务建设的一件大事,是天津市劳动保障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劳动保障信息化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劳动保障视频会议系统的投入使用,不但改变了传统的开会模式,节约会议经费,大大提高了的工作效率,而且还将对加强市区交流,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特别是在为百姓快捷、高效服务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孔长起局长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局党组,对视频系统的开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此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前几个月全市劳动保障工作进行了通报,对做好后四个月几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年以来,全市劳动保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滨海新区、中心城区和各区县三个层面发展,出台了助推经济发展、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十项重要举措,加快工作步伐,加大推进力度。各项工作运行平稳,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就业总量持续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人群进一步增加,职工收入明显增加,劳动关系和谐程度不断增强,呈现了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今年好于去年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几项重大举措和重大活动在全市乃至全国取得了很大反响。

  局、社险中心领导,局机关和社险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区、县劳动保障局、社险分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