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无为县构筑征管信息网络体系
来源:六安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今年以来,安徽省无为县地税局把加强征管信息化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抓不放,采取三项有力措施,着力打造征管信息网络体系,推动各项工作长足进展。

  无为县地税局首先强化税源网络化管理。县局对年纳税额10万元以上的企业实行直接监控,使重点税源户由去年的109户增至现在的132户,其中达到国家和省级标准的就有18户。目前,这132户重点税源企业入库税收已占同期全部地方税收入的75.5%。为进一步清理欠税,该局通过AHTAX2000系统,统一录入欠税数据,要求各单位分期分批清缴入库,并把欠税入库率纳入征管质量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同时,该局采用“内查外调”的方法,对国税、地税双方数据进行比对,把“两税”相同的户数筛选出来,对不符的信息,分别到国税局和纳税人处实地进行调查。通过比对登记类信息,今年上半年共查出145户漏管户,目前已办证115户,其余的正在办理。

  此外,该局还扎实做好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纳税申报工作。通过对行业收入分析,重点在电力、烟草、电线电缆、建筑等高收入行业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7名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办理了自行申报手续,累积申报年所得871万元,应纳税款268.5万元,并全部缴纳到位。

  电子多元化申报是无为县地税局加强征管信息化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特别是大力推进的企业网上报税和税邮一体化模式,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该局在去年无城地区16户企业成功实现网上申报的基础上,今年又把高沟工业园区内32户企业纳入了网上申报范围。今年上半年,这48户企业通过网上申报共缴纳税款2941万元,占同期税款23%。此外,该局推行的税邮联网申报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县税邮联网户已达2031户,入库税款达385万元。电子多元化申报模式,不但降低了征纳成本,提高了申报质量,也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受到纳税人的广泛欢迎。

  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的同时,无为地税局不断加大执法行为信息化考核监控力度,严格规范自身的执法行为。该局通过税收执法管理软件,严格实施过错追究制度,上半年共考核6期,累计追究62人次,共扣发考核奖金6309元。在此基础上,该局建立了完善的过错整改机制,将考核结果直接反馈给执法人员,帮助其分析过错原因。对带有共性的过错行为,由对口股室拿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并负责跟踪落实整改到位,杜绝了同类过错行为的再次发生,树立了全系统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