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监察系统在江苏!
来源:硅谷动力 更新时间:2008-03-15

 
 
   江苏省苏州市正在试运行的“网上监察系统”本月将接受监察部等有关单位的验收,验收合格后将向全国推广。据了解,该系统意在将行政监察和财政监管有效结合,通过网络信息技术,运用电子政务的解决方案,使政府采购行为更加透明、规范。

   记者从苏州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管理处(以下简称苏州市采购处)了解到,为加强对政府采购的监管,苏州市采购处配合该市监察局在原有的“政府采购业务管理软件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网上监察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监察部门可与政府采购部门联网,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采购资金核定、履约和验收、资金支付和供应商投诉等20个采购环节设定监控点进行监控。如果有违规和不规范操作的行为发生,监控点就会提示异常。

   “它就像一个电子警察,提示我们注意发生的不规范行为。”苏州市采购处相关负责人笑着对记者说,该系统不但可以加大对操作环节的监管力度,有效发挥监察人员的行政干预作用,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还能促进采购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实现“阳光采购”,促进廉政建设。

   据介绍,“网上监察系统”还能通过对监察数据的有效查询、统计和分析,实现对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的绩效评价,为监管部门提供真实的信息及趋势预测分析,为监管工作提供有效的辅助和支持作用。

   该项目是中纪委在全国的首个试点,试点成功后,将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