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所有政府规章草案都将上网征求意见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季明9月11日报道:上海市政府日前决定,今后所有政府规章草案都将在“中国上海”政府门户网站和“东方网”上刊载全文征求公众意见,同时在当地主要报纸、广播电视媒体上发布规章草案征求意见的消息,指引市民上网查看并提出意见。

    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自2003年以来,上海市政府规章在起草过程中都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草案全文向社会征求意见;规章正式出台后则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和《解放日报》上全文刊登,供市民查阅。

    为了进一步方便公众参与政府立法过程,提高市民对政府规章的知晓度,上海市政府决定进一步扩大规章草案信息的公布载体,改进征求意见的方式。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规章草案征询民意平台”,方便市民直接在网上提出意见;对涉及利益冲突或者分歧意见较大的规章,将举行立法听证会;草案征求公众意见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0天。

    记者在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看到,“政府规章草案征询民意平台”已经开始运作。目前有《上海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办法(草案)》、《拟废止和拟宣布失效的市政府规章目录》等两项规章草案正在征求公众意见,截止日期均为9月30日。

    记者发现,网上所列征求公众意见的政府规章草案,不但有草案全文,还有政府部门关于立法背景的介绍,公众可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方式反映意见,也可直接在网上提出意见和建议,规章草案的公众意见采纳情况最终也将在网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