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让公共权力的运用更“阳光”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能在几百公里外监控海关现场人员权限的“千里眼”、可以迅速发现参保人员骗保“猫腻”的省医保中心网络稽核系统、更加快捷方便和公开透明的省政府“阳光”电子政务……近年来,省直机关积极探索以科技手段防治腐败的有效途径,运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处理技术,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位招生录取工作人员的两种状态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没多久,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委员谢世平又为新一轮工作忙开了。“工作一年比一年忙,可心里要宽慰不少。”他告诉记者,过去每年一到招生录取,工作人员的手机就几乎被打爆:想改志愿的、打听消息的、托人说情的……许多人为此只好关机躲避电话“轰炸”。

  自从实行网上计划管理、网上招生咨询、网上阅卷、网上录取以来,“阳光”、透明的操作程序使得信息公开的范围越来越广,也促进了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现在我们不用关机躲这躲那了。”谢世平说。

  以今年的网上平行限时上报志愿信息为例,我省所有考生志愿信息都通过网络传输,由省里统一采集,改变了原先层层上报的模式,减少流通环节,堵塞了可能的漏洞。

  科技手段建起廉政“防火墙”

  钱朝阳是省电力公司监察部门的负责人,每天他都会用电子查询平台检索全省电力系统最近一批招投标中入围企业的资质,一旦发现入围企业曾在“行贿行为登记库”中出现,有关负责人就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处理。“把有问题的企业第一时间排除,就能有效遏制一些职务犯罪,”钱朝阳说,“这道‘防火墙’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作用却非常明显。”

  物资采购和工程管理是电力系统最关键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两个环节。近年来,省电力公司相继开发出招投标管理平台、新能量网上招投标系统、建设物资询价采购系统,以信息技术和管理机制双重手段建立起保护广大电力物资工作者免受不正之风侵蚀的“防火墙”,实现“阳光”采购。以电子查询平台为例,自2005年试运行以来,共完成查询28346次,取消投标厂家的投标资格346家(次),真正做到“一事一查询,凡事有依据,事事有痕迹”。

  用“无情的电脑”制约有情的“人脑”

  税收执法中受到“人情”干扰,是长期以来比较难解决的问题。而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支撑的CTAIS系统运行以来,税收执法的程序和结果日益透明。省国税局监察室负责人章毓华告诉记者,过去要收取超出纳税限缴期限税款的滞纳金时,有的纳税人就会到处托人说情。运用CTAIS系统后,计算机就会自动生成加收滞纳金,这些数据只有国家税务总局才能修正。“这就是‘阳光’办税。”章毓华说。

  计算机认证系统还能通过操作人员留下的蛛丝马迹及时发现违规操作,实现层层倒查。杭州市某区税务局一位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擅自多卖发票给几家贸易公司,造成巨额税款流失。公安机关正是凭着计算机留下的痕迹最终将他查获。章毓华说:“在严密的计算机认证系统的全程‘监视’下,谁也别想暗箱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