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建委政务公开模式“叫响”全国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市建委政务公开模式“叫响”全国

       本报讯 日前,在由中纪委办公厅、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共同召开的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表彰暨政务公开示范点命名电视电话会议上,青岛市建委被评为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国建设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政务公开并不难,难的是如何通过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改进机关作风,建立完善服务规范体系。市建委提出,权力就是服务,就是责任和义务。自2001年起,市建委开始着力打造“阳光政府”, “自消权柄”,并试图将服务思想和认识与国际接轨。同年,政务办理大厅成立,市建委首先在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上下工夫,不断创新政务办理模式。

       一是精简审批。将原有的118项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取消、调整、下放,仅保留了31项;二是创新行政方式。将分散在12个不同地点、涉及到18个部门办理的40多个手续,全部集中到一个大厅统一办理,实现了“进一个门办所有事”的“一站式”的模式;三是多渠道政务公开。将压缩精简后的所有政务办理事项及其办理依据、办理程序、承诺时限和所需资料等全部进行公示;四是创新政务办理模式。以高科技电子政务为支撑,工作效率不断提高;五是创新管理方式。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即收即办制和标准化运行;六是拓宽服务渠道。实行服务全角制、推出“五个一”服务模式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

       市建委政务办理大厅自成立以来,共办理各项手续2.7万余件,并实现零投诉、零差错。 (本报记者 沈俊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