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千人评议市级机关”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来源:酒泉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今年

  本报讯(记者裴菊萍)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开展“县市比发展、部门比服务”的工作部署,落实继续组织“千人评议市级机关及窗口服务单位”活动的要求,在市级机关中大力倡导八种良好风气,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切实提高机关作风建设水平和群众的满意率,今年以来,市“千人评议市级机关”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巩固和完善去年千人评议活动的基础上,坚持公开公正、面向群众、求真务实和简便易行的原则,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为今年评议活动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将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取得成效,今年3月到4月,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直机关和肃州区机关开展了一次《市直机关作风状况调查问卷》活动,发出征求意见表1800份,收回1285份,进一步了解市级机关作风存在的问题及各方面对机关作风的基本评价。同时,召集30多个部门领导召开了一次机关作风建设座谈会,征求各方面对作风建设和评议机关的意见和建议。调查及座谈结果显示,对市级机关服务态度满意及基本满意达94.8 %;对办事效率表示满意及基本满意的占91.5 %;75.4 %的人认为通过去年的评议活动,市级机关工作作风有了可喜的变化。但是,当前市级机关作风建设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庸、懒、散、慢、木”的现象仍然存在。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政出多门、各自为政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机关工作人员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精神不振,纪律松弛。群众希望机关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职能,提高服务水平的呼声较高,希望市级机关及窗口服务单位今后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机关运转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合理化,提高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和工作效能。根据此次问卷及座谈情况,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今年的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经市“千人评议市级机关”领导小组审议后下发。

  为了加大宣传,继续营造评议的良好环境,使评议人更好地了解掌握被评议单位的工作职责等相关情况,市级机关及窗口服务单位在《酒泉日报》、酒泉政府网站、酒泉党建网和单位网站上公布了工作职责、服务事项、承诺内容、监督电话等,政府部门还将公布的内容汇编成册发送。同时,为便于评议人进行评议,评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去年的基础上简化了评议内容,重点从服务意识、办事效率、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勤政廉洁、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展开评议。今年列入被评议的对象共96个部门和单位,根据工作性质、职能、同群众接触的方式和程度等,将评议单位分为四个大类,即法检机关、政府机构中的执法(窗口服务)部门和单位30个,政府机构中除第一类以外的部门和单位26个,党群、人大、政协机关23个,省属驻酒、市属执法和窗口服务有关部门和单位17个。最近,根据方案制定的10个界别的1000多名评议人名单,用随机抽取的方式已经分配到了市直单位和7县市区,并将评议表装入专用信封内发到了各评议人手中,9月25日之前收回。评议活动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