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通信行业应用助力深圳管理移动化
来源:深圳商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在机场等飞机的时候可以轻松批阅文件,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办公室监控异地仓库储调,学生家长随时随地可以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天气炎热在办公室提前将家里空调打开……电子政务、移动办公、无线调度、移动物流,这些曾经只是概念的话题,如今已经进入深圳人的工作和生活中。市科技和信息局一位负责人形象地说,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展开,如同在城市的内部织就了一张无处不在的“数字神经”“大网”,深圳城市信息化的水平,在全国已经是首屈一指。

提升深圳城市信息化水平的,是目前已经遍及深圳社会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系统。值得注意的是,移动通信技术在深圳的信息化应用中,正在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创新性的“升级”力量,进一步提升了深圳信息化建设的广度和内容。

作为通讯行业的龙头企业,深圳移动充分发挥自身的网络、技术、服务优势,在推进城市信息化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深圳的信息化建设注入了强劲的“移动”概念。深圳移动通过积极推广移动行业应用,以无线和有线网络为平台,通过与行业客户密切合作,有效整合社会资源,为行业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力求提高行业客户内部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行业客户的信息化水平。目前,深圳移动已经与政府、金融、交通物流、教育等各个部门和行业开展了合作,移动通信技术应用正在深圳信息化建设领域全面“开花”。

“移动政务”提升工作效率

深圳是国家电子政务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电子政务一直是深圳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移动通信技术也开始介入深圳的电子政务领域,让深圳率先在全国开创了“移动政务”的概念。

记者了解到,目前,信息应用系统已覆盖全市金融、供电、海关、税收、社会保险、交通、国土等20多个领域,政府管理和社会服务信息化正全面展开,这使得深圳市政府机关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政府服务形象明显改善。但在实际工作中,越来越多的公务人员希望能随时随地获得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实时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沟通和决策的效率。为此,深圳移动适时推出了“移动政务”的概念,开发出了基于移动通信网的电子办公系统。通过该系统,政府公务人员之间、政府与公众之间可以有效摆脱有线网络的束缚,随时随地实现相互间的信息传递,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以深圳海关为例,深圳移动根据海关的具体特点,为海关提供了量身定制的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先后提供了集群网、IP语音专线、企信通等集团产品;并根据海关的实际需求调整解决方案,全面满足了海关的信息通信需求。特别是正在实施的集团短号服务,不仅为海关内部通信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大大节约了海关的通信成本。“用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移动业务应用的成功,让海关用户切实感受到了深圳移动的这一企业理念。

家校互动打造“数字化校园”

在与市民密切相关的教育信息化领域,移动通信技术也在积极地介入。继2004年推出面向交通物流、证券业、银行业的系列行业解决方案后,2005年,深圳移动以稳健积极的姿态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在教育部门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大环境下,深圳移动结合中小学教育发展现状和需求,融合语音、短信、GPRS和互联网等技术,开发出了一整套旨在加强学校、家长、老师、学生四者之间信息沟通的“家校互动教育平台”。据介绍,“家校互动教育平台”将家校之间的双向沟通成本降到最低,通过实现家校互联,为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营造了一种更加和谐的外部环境。在深圳市电教馆的指导下,作为教育信息化课题的实施单位,深圳移动将移动通信技术与教育行业有机结合,正在为打造“数字化校园”而不懈努力。

移动物流构建“智能交通”

近年来,在深圳特区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全市机动车数量持续高速增长,交通管理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为响应深圳市政府倡导实施的“净畅宁”工程,深圳移动大力推广基于GPRS网络的GPS车载终端定位系统,为交通、物流等行业的车辆监控和调度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在深圳已有上百个交通、物流企业选择深圳移动作为其合作伙伴。以深圳市中南运输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已经为700多辆运营车辆配备了基于GPS/GPRS的智能监控系统。而深圳市运发实业总公司也将投入资金2000万元,用于GPS设备、行车记录仪、调度、联网售票等新技术的部署和应用。这些措施,都为改善深圳交通,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得到了相关管理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好评。

手机银行让储户安心又贴心

深圳是国内金融电子化最先进的城市。深圳的金融电子结算网络联通了国家金融卫星网,实现了与国内银行的电子汇划,1998年12月就投入运行的实时全额支付系统使每笔跨行转账资金可在数分钟之内到达指定账户。深圳市还建立了完善的银行卡网络,目前,深圳市的银行卡网络延伸至内地100多个城市,与香港、澳门银行卡业务双向联网,与VISA、MASTERCARD等国际金融机构对接。在推进金融信息化的进程中,深圳移动与各银行强强联手,推出了多款受到银行、企业、个人赞许的移动金融产品。

通过手机银行系统,手机用户可以利用手机终端实现安全可靠的个性化理财,将繁琐的理财事务变得方便而又直接。作为一种崭新的支付方式,手机支付具有方便、快捷、安全等优点,拥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用户购物时,可通过操作手机支付菜单,输入POS机流水号、银行账号、密码、金额等信息;无线系统会将相关信息传输到银行,银行与商家POS机进行数据校验后,会向手机用户和POS机发出确认信息并扣款,商家打印票据,交易即可轻松完成。

移动商务引领未来

“九五”以来,深圳信息产业连续保持25%左右的增长速度。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作为全市信息产业的主体,产值约占全国的15%,主要IT产品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在通信设备制造方面,深圳依靠自己的技术和力量,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国产程控交换机的产业化,生产能力已占到全国同类产品的50%。而被称为IT业“灵魂”的软件及系统集成产业,也正在深圳迅速兴起。深圳不仅有了一批全国知名的本地软件企业,甲骨文等一批国内外著名软件企业也相继签约入驻深圳软件园。

庞大的高科技企业队伍,对信息化应用有着众多的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提升企业的信息化应用,深圳移动针对高科技企业的行业特点,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开发了一系列新的企业移动信息平台,受到了极大的好评,为高科技企业插上了无线的翅膀。在深圳市,目前已有数万家企业采用了移动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了短信、GPRS、移动定位、语音专线、互联网接入等移动通信技术服务。

服务行业信息化、拓展行业应用市场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今后,借助深圳信息化建设的浪潮,深圳移动将在医疗、旅游、商贸、房地产、保险、制造、公共事业等领域全面推进行业信息化建设,为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可以相信,深圳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明天将更加美好,深圳移动也将这个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而就在不远的将来,深圳,将成为一座移动信息之城,我们将享受到更为美好的移动信息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