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召开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汕尾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5

  汕尾日报讯(陈绵钦)   昨日下午,汕尾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和第一批纳入系统建设的15个行政许可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系统软件开发单位和建设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据了解,汕尾市委、市政府对汕尾市电子政务基础平台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十分重视,市委书记戎铁文、市长王蒙徽等多次听取工作汇报,过问进展情况,并对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市政府还成立了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世顶任组长。汕尾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从今年4月开始筹建,进展情况比较顺利,目前已制定系统建设实施方案,落实建设资金和电子监控室地点,确定系统软件开发单位和建设单位。市公安、城市规划、民政、国土资源、劳动和社保、环保、建设、工商、文广新、教育、食品药品监督、外经贸、交通、经贸和卫生等15个单位被纳入首批市级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目前正按计划开展信息需求调研工作,预计11月底将全面完成系统首期工程建设任务并投入使用。

    该系统的建成开通,将把政府面向社会公众的业务,特别是行政许可事项逐步实现网上受理和审批;同时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行政管理和监督工作,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许可行为的全过程进行自动采集、预警纠错和绩效评估等,行政监督机制实现由事后监督、内部监督为主向全过程监督和透明公开监督转变。对全面提升汕尾市信息服务水平,推动政府管理创新,提高行政监管能力,促进部门的廉政勤政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会人员观看了省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录像,听取了有关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会议指出,建设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是打造高效、廉洁、透明政府的一个重要手段;是有效监督行政权力依法行使的一条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的一次重大创新。会议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成立机构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统筹安排真抓实干,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扎实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平台、网上联合审批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系统建设任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