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政府信息化进程 打造“数字政府”概念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在当前全新的信息时代里,打造“数字政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准。

  在当前全新的信息时代里,打造“数字政府”、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准。同时,政府在信息化建设上的示范作用能否充分发挥,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并决定整个地区各行各业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水平。

  “数字政府—在线365”项目是金华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旗舰项目。因此,多家运营商都参与了竞标。金华移动积极转变观念,深刻把握客户需求,依靠其强大的后台支撑系统和实施移动信息化的丰富经验以绝对优势中标。

  近两年来,金华移动围绕省公司的移动信息化战略,“跨步超前”地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发挥综合优势,有效构筑“政府机关-企业集团-社会大众”信息化拓展体系,做到由局部向整体的快速推进。通过不断地摸索和研究,总结出了3G模式的移动信息化发展战略,即政府制高点信息化模式、移动通信技术优势、最优性能的行业解决方案。主要是通过占领政府信息化制高点,充分发挥移动通信的技术优势,将最优最领先的信息化解决方案渗透到各个行业和领域。金华市电子政务、数字横店项目、金华大学等重大信息化应用项目的成功使得金华移动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一直走在浙江移动各分公司的前列。

  在“数字政府—在线365”项目实施中,金华移动与集成商和最终用户形成一个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工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金华市政府提供和审核项目建设需求,组织业务审核工作,同时承担业务系统使用、信息维护管理以及在线365系统平台的推广。金华移动提供资金保障和配套实施环境,承担项目实施过程管理协调工作,负责平台运行管理维护工作,并促进和配合系统宣传与推广工作。网新互联网公司则负责按照项目建设目标制订项目实施方案,组织完成项目实施工作。

  金华“数字政府—在线365”综合利用互联网、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信息工具,结合传统的行政管理与政府服务,为社会提供多形式、多手段、全方位、跨时空的在线式政府服务,实现政府网上办公“自动化、高效化、透明化”,达到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的目的。同时,在完善服务手段、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领域等方面,“在线365”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化的通道。据了解,经过项目的实施和推广,金华市政府和市民已逐步习惯采用新的信息化手段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政府整体通信费用的降低以及办公效率的提高则提升了政府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政府工作的透明化也提高了市民对市政府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金华移动总经理王文生表示,“数字政府—在线365”项目是金华移动在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迈出的重要步伐。今后1~2年内,还将进行项目扩容、升级、改造,使之真正成为政府与社会沟通的核心门户,让它成为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典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