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公布政府网站考评结果
来源:中国税务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最近,由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组织的“2004年中国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公布结果。

  这次评估活动对部委、省级、地市级和县级的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考评。结果显示,中国的电子政务建设在去年得到了实质性提高。到2004年底,国务院76个部委及直属单位中有71个拥有部门网站,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28个拥有政府门户网站,93%的地市级政府和69%的县级政府拥有政府门户网站。

  国信办有关负责人说,政府门户网站是电子政务的最重要载体,这次评估主要是按照电子政务的建设目标,如政务公开、业务协同、资源共享、一站式服务等指标来考核,主要目的是提高对电子政务的认识,拉动后台支撑体系,推进电子政务建设。

  这次评估由IT调查机构赛迪顾问实施,评估结果显示,部委网站和省级政府网站已基本迈入发展阶段,而县级政府网站主要还处于准备和起步阶段。网站绩效平均分得分由高到低依次是省级、部委、地市和县级政府的网站。在省级政府门户网站中,名列前茅的是上海、北京、浙江、安徽、江苏等。

  这次评估暴露出来的问题有,一是网站内容主要是政务信息公开,而公共服务的内容滞后;二是虽然政务信息公开在数量上增长了许多,但广度和深度远远不够,缺乏办事类和公众参与类内容,公众知情权有待增强;三是全国政府网站的公共服务范围狭窄;四是政府门户网站的“用户中心意识”还亟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