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昆明”提高城市竞争力
来源:昆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信息化水平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昆明市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社区信息化等建设方面,涌现出一批全国先进的成功案例,在此基础上,昆明市加大力度,从整体上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推进“数字昆明”建设。

  建设“数字昆明”,是昆明市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立足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2002年3月,昆明被列为全国22家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之一。

  围绕“数字昆明”建设的目标任务,昆明的信息化建设按照“数字昆明”总体设计与建设规划,以网络和信息资源的建设、整合为核心,从各方的基础和共同需要出发,从具备条件的事情做起,加快一批关键项目建设,尤其是空间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库建设、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基础信息库、宏观经济数据库的建设,从而加快“数字昆明”建设进程。

  从2002年2月开始启动昆明市电子政务工程建设,通过一期二期两期工程建设,建成全市党政机关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初步建成全市党政机关电子政务网络中心、市级各办公厅机关电子政务分中心、市政府便民服务中心信息系统,建成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体系,实现市级各办公厅机关和大部分市级机关联网,形成全市电子政务中心网络核心平台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通过开发建设昆明市人民政府便民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全部审批项目网上办理,400余项审批项目表格和办事指南均可通过网上下载填报,同时开通网上项目审批受理预审核办理系统,确保电子化行政审批工作的顺利开展。

  目前全市372个医院药店实现与市医保中心联网和财务决算,全市约40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实现通过网络申报缴纳职工医疗保险金,全市约80万居民正在通过使用医疗保障磁卡实现到医院治病及购药,方便了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和购药,预计将于今年启动全面金保工程,到时将通过网络实现社会保障五个险种的统一征收、管理和劳动执法检查,全面提升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与水平。

  昆明市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库目前已完成建成区内各类比例尺的空间基础地理信息成果并实现入库管理,初步实现“数字昆明”框架体系,为实现昆明主城区及全市辖区内规划管理、地籍信息、地下网管、公安管理、城市建设、道路管网等的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管理奠定扎实的基础。

  逐步建成覆盖昆明地区各类学校的信息网络,集中建设了昆明教育信息港,重点开发和建设统一的教育信息资源库,基本实现全市中小学校与教育信息港的联网,充分利用教育信息港开展和推广网上教育、远程辅助教育、教学研究、教育行政管理,实现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基本初步实现教育领域信息化。

  除此之外,昆明市还开展了金盾工程、金卫工程、金农工程、数字档案工程、电子商务发展等多项信息化重点工作,极大地推进了全市信息化的发展。

  据了解,昆明市今年将策划昆明市信息资源管理中心成立并挂牌有关事宜。对全市基础性、公共性信息资源和电子政务网络进行统筹管理,落实昆明“数字城市”各重点项目建设,整体推进昆明“数字城市”建设;同时,组织制定昆明《“数字城市”建设总体框架和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