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电子政务建设 乐山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
来源:中国交通报 更新时间:2014-05-30
 

  21世纪是世界实现全面信息化、知识经济成为主导社会经济形态的世纪,信息化浪潮从根本上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存方式。同时,以信息技术应用和创新为基础的信息化革命,带来继续推进城市化的新时代。

  推进城市信息化的重要意义

  推进城市信息化是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乐山市城市发展目标是建成四川经济强市和国际旅游城市,把乐山建成“最美丽的城市”。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市委、市政府顺应知识经济的发展潮流和人民的愿望,做出了“打造‘数字乐山’,引领信息化建设”的决定,制定了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数字乐山”总体建设规划》。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就要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全面提升乐山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平和环境质量,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城市信息化水平是衡量当代城市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城市信息化,指在城市经济和社会各领域运用信息技术和信息基础设施改变其运行方式、增强城市功能的过程。其本质是对物质城市及其相关现象(经济社会特征)统一的数字化重现和认识,形成城市基本元素的多维数字虚拟系统(也称“城市再造”)。它是用数字化的手段来处理、分析和管理城市。

  目前,我市现代化进程以第二次现代化水平分组,属于初等发达地区,与中等发达地区比较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惟有大力推进信息化,才可能有效缩短乐山与发达地区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才可能按预期实现达到中等发达地区水平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建设“数字乐山”,推进城市信息化,目的就是通过在城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和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方面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开发利用城市信息资源,改善经营和管理城市的运行方式,增强城市功能、完善城市服务,提高城市管理、人民生活和城市环境的质量,从而提升城市的生产水平和竞争力,促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加速实现建设现代化美丽新乐山的目标。

  乐山城市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推进城市信息化,就是要进一步优化和整合我市丰富的城市资源。乐山区位处于长江上游地区,在四川特色经济区域规划上被列入“成都平原区”范围,是四川省综合型工业和科研基地之一,更是四川省经济发展中颇具实力、也是最有综合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拥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峨眉山和乐山大佛,是联合国城市管理中心在中国的第一个合作构建的人居环境典范城市。“数字乐山”,是充分利用和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基础信息网络设施,构建包括和体现乐山城市基本元素相应空间、时间和对象要素的数字化信息系统,整合城市信息资源,并使其能充分便捷地得到开发利用,从而真正发挥乐山自身的城市优势。《“数字乐山”总体建设规划》设计和实施的重点就是加速推进优势资源的信息化进程,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应用,着力建设“数字旅游”及“推进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带动全局发展,增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实力。

  推进城市信息化,促进政府工作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管理城市的科学执政能力。政府是代表人民管理城市的。城市信息化,政府要先行。近几年来,我市电子政务建设不仅使政府提高了办事效率,便利了市民与政府的适时沟通,而且电子政务还加快了政府在管理体制、管理观念、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等方面的转变。目前,全市各级政府、市级各部门、单位联入了党政网,实现了主要办公业务的数字化和网络化,依托“乐山市党政网”建成政务应用系统12个,基本覆盖了全市社会经济的各大领域;建立了财政核算、行政服务、人才资源等专用数据库,建成市会计核算信息系统和市行政审批信息系统等电子政务网络;政府系统建有网站60多个,市政府建立了“中国·乐山”门户网站,开辟了网上“市长热线”,实现了“网上申报”和“网上投诉”。在2004年“中国城市政府门户网站排行榜”和“全国地市电子政务调查活动”中,我市政府公众网站排名靠前,电子政务在线服务力(OSA),在线应用力(OAA)和电子政务实现度(EGR)等多项指标都取得了较好水平,乐山市人民政府荣获“2004年地方电子政务应用调查管理奖”。

 推进城市信息化,大力推动我市企业信息化建设,加速实现工业化。乐山工业化进程同全省一样正处于工业化初级向中级过渡阶段,要实现质的飞跃,就必须在国民经济战略性结构调整过程中,以解决工业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突破口,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和国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为此,我市要紧紧抓住被省上确定为全省制造业信息化重点城市这个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国家和省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的各项政策以及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大力引导和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到2005年,力争建成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乐山制造业信息化服务中心;到2010年,力争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个,国家级技术中心2个;规模以上企业生产及管理信息系统覆盖率在2010年达到50%,在2020年达到100%。实现这些目标,我们才能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推进城市信息化,全面提升城市社会服务功能,扩展广大市民的生活空间、提高生活质量。社会服务领域信息化是城市信息化的窗口,它与公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建设“数字乐山”,就是要规划和建设一批标志性的数字城市工程,初步形成城市综合基础地理、就业、医疗、教育交通、旅游、治安、社区、公共资源、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基础数字化环境,大力加强和开展多种形式和多种层次的现代信息技术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城市居民信息化的意识和应用信息技术的技能。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用促建,应用主导”的信息化发展原则,突出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应用业务和服务功能,使面向社会服务的城市信息化建设项目更加贴近百姓生活。乐山GIS地理信息数据系统,已经完成基础建设投入运行,为“认识乐山开发乐山”提供了先进科学的全新认知手段;公安、交通部门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三警合一警用GIS地理信息系统”和“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控制中心”,为市民快捷、方便、安全出行提供了保障;在四川省率先全面发放、方便百姓生活应用的社会保障卡———“五保合一”CPU卡,使我市社会保障事业迈上新的台阶,使百姓感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新生活;先期进入实施的“数字电视”工程建设,将极大地改善和提高我市电视收看质量,拓展家庭电视的信息应用功能。

  乐山推进城市信息化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当前,我市信息化水平指数与国家信息化水平平均指数的总差距在20点左右,城市信息化建设与国内一些发展较快的城市比较,我市处于中下水平。城市信息化建设与发展面临两大主要矛盾和三大制约因素。两大主要矛盾:一是有限的投入将要支撑一个确保信息化规模的以庞大网络为标志的综合体系,必然产生供给需求与建设投入的矛盾;二是区域经济社会环境相对低水平和信息化建设标准的相对高要求,必然产生应用绩效低和建设水平高的矛盾。三大制约因素:一是由于区位的相对“边缘性”,造成了对信息化认识不足、观念滞后;二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不平衡和行业、部门管理的不一致,影响和制约了乐山信息化进程的整体推进;三是习惯的思维方法和传统的管理模式与信息化产业结构层次的多属性不相适应,影响和制约了乐山信息化的加速推进。

  存在的问题:一是我市城市信息化水平与国内川内一些同类城市比较,有差距逐步扩大的趋势。这种状况将会形成新的贫富分化格局,区域间信息化水平差距扩大,收入差距就可能变大。二是我市“信息化人才指数”水平远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约是-28.74)。在“人均受教育年限”和“每万人拥有科技人员数”两项指标上都落后全国的平均水平。由于教育文化水平的差距,在信息化过程中往往会出现社会成员新的贫富分化现象,这被称为“数字分化”。三是信息水平的差距将影响工业化进程,“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任务十分艰巨。我市在工业化还远未完成的情况下,又面临着新型工业化的艰难任务。四是城市信息化水平的相对滞后会直接影响乐山城市现代化进程。乐山要建成“最美丽的城市”,城市化率2010年要达到38%,2020年达到50%以上。照此城市发展目标,乐山必须加速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五是信息化项目建设的投入将是乐山市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进程中最大的压力。六是电子政务挑战传统行政管理机制。调查显示:乐山市政务系统每年面向社会的政务信息流量,平均只占到政务信息总流量的33%;政务系统了解信息网络安全措施的人数比重平均值仅为22%。所以,要大力推行电子政务,以此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加大监督力度,增强行政行为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安全性。

  我市推进城市信息化的主要策略

  面对乐山推进城市信息化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遵循信息化建设的客观规律,求真务实地推进城市信息化建设。按统筹进行实施、按规划开展建设、按标准统一运行、按需要竞争发展。

  一是分清和把握“政府推动”和“面向市场”关系。政府的作用是引导建设,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需求对信息技术进步的导向和带动作用,通过大力培育和发展市场,积极拓展城市信息化的发展空间,多元化投资信息化建设;市场的作用是按市场经济的规律筹措资金,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各个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自筹资金建设。在遵守国家法规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政府该放的就放、该出钱租赁的就出钱租赁、该外包的服务业务就外包、该出让经营的就出让经营。“政府推动”就是要体现对城市信息化战略性资源的经营和管理,使城市资源真正实现“优化配置”。在信息化建设项目中,可以实行专业化、市场化、企业化的运作,授权企业参与建设、运营、管理和筹资。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招标、外包、参股等方式交给社会和企业运作,政府支付合理的服务费用。市政府对经营性的信息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招标,中标的企业将授予特许经营权。

  二是坚持“以用促建”和“应用主导”的原则,以推动各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促进城市信息化建设。要以信息技术的应用为主导推进城市信息化发展。对面向信息化的受益者和主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要开展广泛的信息技术应用教育培训和推广普及,并通过政府推动信息技术的应用,增大市场需求,起到引导各方面重视城市信息化的薄弱环节和薄弱区域,尽快缩小“数字鸿沟”造成的差距。

  三是围绕城市发展的重点,务求实效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建设“数字乐山”,就是要配合乐山城市发展的总体战略和重大发展机遇,集中力量解决关系到全局发展的关键问题,切实体现信息化的倍增效益,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解决为民服务的关键问题,使人民群众能够享受到现代信息社会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

  四是以“主导务实型”策略推进城市信息化,即“政府推动———应用主导———有效建设———务实发展”。通过政府的引导推动,将信息化技术同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融合在一起,使其安全有效地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以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充分地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为主导,面向市场开展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务实地推进区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加速发展,尽快缩小和控制乐山信息化水平与国家平均水平的差距,并努力实现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目标,使乐山信息化建设与时俱进,满足区域内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建设“数字乐山”,推进城市信息化,是市委、市政府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服务基层群众、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工程。只要我们抓住西部经济大发展的极好时机,齐心协力推进乐山城市信息化建设,就一定能实现“数字乐山”建设目标,使乐山成为有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现代化美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