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五大要求
来源:计算机世界 更新时间:2009-05-28

(记者 石头)     2007年9月24日,2007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大会上表示,我国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证件、法律法规和措施。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还专门就互联网文化建设与管理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五项要求:通过相关方面与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呈现除了几个方面的趋势和特点:

第一,互联网发展速度非常快速。截止到今天6月底,全国网民人数已经达到了1.62亿,比2000年同期增加了3900万人,增长率达到了31.7%,普遍率达到了12.3%,同比提高了近3个百分点。宽带网民数达到了1.22亿,以手机为终端无线网民达到4430万,连网机达到1616万台,互联网带宽总量已经达到312G,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创新十分活跃,网络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下一代网络技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下一代互联网市场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种技术和业务网络之间相互渗透,融合加快,网络信息资源结合各种应用日趋丰富。在早期的电子邮件、网站下载之后,以互联网为手段的通讯、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络金融、社会服务等业务日新月异,基于WEB2.0互联网搜索引擎、即时通讯、在线娱乐、音视频等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大大拓展了互联网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第三,渗透应用广泛。互联网以及网络的开放性、技术的渗透性、信息传播的交互性,能够与人类生活、生产紧密相连,广泛渗透到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已成为现代社会生产的新工具,科学技术创新的新手段,经济贸易合作的新载体,社会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大众文化传播的新途径,人文生活娱乐的新空间。

第四是影响日益突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其对社会各方面的广泛深入渗透,互联网影响不断扩大。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国民经济增长,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了政府行政管理与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了网络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在制定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也给现代社会带来严峻挑战,网络攻击、并购传播、网络犯罪、有害不良信息泛滥等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对社会稳定、对文明群众的切身利益产生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第五,网络环境明显改善。近年来针对互联网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在加快互联网发展的同时,加大管理工作力度,在完善政策法规,加强行政监管以及技术标准研究制定网上备案管理,行业自律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组织实施了阳光绿色网络工程,推进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大力倡导绿色网络文化建设,网络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互联网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