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决定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共黑龙江省纪委关于为落实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决定》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决议
  (2007年9月17日中共黑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黑龙江省十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是省委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作出的重大决策。为了保证省委《决定》的贯彻落实,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服务和保障,中共黑龙江省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出如下决议。

  一、深刻认识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努力通过工业振兴带动黑龙江的全面振兴。省委《决定》作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强自主创新,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部署,这是实现黑龙江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当前,随着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切实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是提高我省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全面振兴战略目标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为实现这一战略任务贡献力量。

  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服务和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保证科学发展观落实的重要任务,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职能作用的具体行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服务和保障摆在纪检监察工作的突出位置,将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各项工作之中,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保证省委《决定》的贯彻落实。

  二、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服务和保障的主要任务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决定》,紧紧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黑龙江全面振兴认真履行职责,为落实省委《决定》提供政治保障、纪律保障、作风保障和环境保障。

  (一)健全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机制,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政治保障。进一步深化廉洁从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积极推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健全完善保证权力正确行使的机制。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制度,积极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督促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国有资产重组并购等决策制度,实行群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对不按照科学发展观办事,盲目决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维护省委《决定》的严肃性,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纪律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省委《决定》执行的政治责任,加强对新型工业化各项政策和任务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省委决策落实和政令畅通;坚决纠正和制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等违反科学发展观的行为;严肃查处干扰破坏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各种消极腐败行为。

  (三)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作风保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主动深入新型工业化建设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解决省委《决定》落实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的监督,认真解决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等问题,保证省委《决定》真正落到实处。

  (四)促进依法行政、高效行政,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环境保障。认真贯彻执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行政行为的法制化、规范化。加强行政效能监察,督促有关部门转变职能,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针对新型工业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切实解决刁难勒卡、拖拉梗阻、权力寻租等问题,努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充分履行纪检监察职能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清在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所肩负的职责,紧紧围绕省委《决定》确定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全省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服务和保障。

  (一)加强监督检查,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保驾护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推进科学发展观落实,服务和保障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充分履行监督检查职责。重点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振兴老工业基地政策、县域经济发展政策以及投资、税收、土地、财源建设、国债支持项目、企业技术创新、企业上市融资等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扶持政策的落实开展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拒不执行、拖延截留、弄虚作假、钻政策“空子”等干扰和破坏政策落实的行为。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项目安排、专项资金使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企业节能减排等工作的执法监察,严肃查处违规审批项目和资金、乱征乱占土地、企业重组改制中侵吞国有资产、破坏浪费资源以及严重污染环境等问题。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的执法监察,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省新型工业化进程平稳有效地推进。实行“行政问责制”,对工作落实不力、影响新型工业化进程的行为,要严肃责任追究。

  (二)加强行风和干部作风建设,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保障省委《决定》落实作为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创造良好环境。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健全完善行政效能投诉机制,继续办好“行风热线”,拓宽畅通诉求渠道。加强对《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及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行为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行政等问题。协调和会同有关部门对行政审批、行政收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依法进行规范。健全完善政务大厅或行政服务中心的功能,积极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对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治理,认真查处涉企“三乱”行为。深入开展“诚信龙江”建设活动,协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政府、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诚信建设,整合信用信息资源,健全完善信用评价、分类监管、失信惩戒等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要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协调有关部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三)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排阻清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为省委《决定》的贯彻执行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开展对破坏新型工业化进程问题的专项举报,畅通发现问题的渠道。重点查办囿于地方和部门利益,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借助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之机,搞官商勾结、贪污贿赂、权钱交易等经济类案件;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领导干部严重官僚主义,失职渎职,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案件。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认真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方面的商业贿赂案件。要坚持查办案件与促进发展相结合,既要严厉惩处极少数腐败分子,又要严格区分违纪与工作失误的界限,注意保护广大党员干部搞改革、干事业的积极性。

  (四)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廉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之中,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处等措施,有效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要围绕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本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要把预防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建立健全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产生腐败问题的防范机制。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服务承诺等各项制度,开通“龙江收费公示网”,大力发展电子政务。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制度。要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和制度创新,督促有关部门强化对权力运行各环节的监督制约,尤其要健全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公开听证、专家论证、科学评估等制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要进一步减少行政干预,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制度。要加强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健全完善薪酬管理、职务消费、资产管理等制度,充分发挥职代会、监事会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监督作用,促进企业发展,确保国有企业在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发挥带动作用。

  四、努力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和保障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能力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服务和保障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切实抓紧抓好,取得明显成效。要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学习省委作出的《决定》,全面了解掌握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学习相关的经济理论和知识,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要深入新型工业化建设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有效的工作措施和办法,认真开展“为新型工业化保驾护航”活动,切实提高服务和保障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作风建设,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实现黑龙江的全面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