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网上信访”拓宽信访渠道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网昆明10月9日电(记者伍皓、伍晓阳)政府网站设“领导信箱”,往往流于形式。而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书记州长信箱”却非同一般——人们积极通过信箱反映问题,或咨询求助、建言献策,3年来信箱收信达5000余件,大量问题因此得到解决。当地群众称赞说,这个信箱筑成了一条“网上信访”的高速公路。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书记州长信箱”设立于2003年8月,初期也因不够重视而流于形式。2004年7月,信箱转给信访部门负责,州信访局专门成立“书记州长信箱”办公室,出台制度规范来信办理程序,建立督办机制,确保每封来信得到妥善办理和回复。

    据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信访局局长蔺以卫介绍,信访部门编制了统一的《邮件处理登记表》,安排专人负责每天将来信逐一按表登记,呈局领导阅批,再报送州委或州政府分管领导,根据领导批示转有关部门办理或直接上网回复,信访部门适时督办。

    蔺以卫说,书记、州长对信箱极为重视,他们都有信箱后台密码,经常直接上网查看来信和办复情况,有时还亲自回复。据统计,约有三分之一的来信被州领导批示办理或直接回复。网上信箱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管理信箱的州信访局副调研员何敏介绍,3年来通过网上信访解决的问题举不胜举。有市民反映芒市海关钟声扰民,后来州政府举行听证会,制定了一个各方都接受的敲钟方案;有市民反映某小区道路破烂不堪,多年无人过问,不久这个小区就修了水泥路;有人反映某单位搞培训乱收费,不久后,多收的费用被悉数退还……

    网民路有铿曾反映一些机关单位超标配备高档车的问题,后来全州对机关车辆开展清查,对超标车及负责人作出了相应处理。路有铿说,网上反映的问题能引起政府重视并得到解决,这个信箱架起了一座连接老百姓和州领导的桥梁。

    蔺以卫告诉记者,3年来信箱收到的来信逐年增多,累计已收到5000余件。与此相反,传统来信来访的总量却转升为降。这表明,“网上信访”已成为一条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困难的快捷高效渠道。

    今年4月,国家信访局副局长许杰率中央调研组赴德宏就“网上信访”进行调研。调研组评价,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将“网上信访”工作与传统信访相结合,拓宽了信访渠道,超越了传统模式,值得在全国推广。